首頁 國際 要聞

冒死跨越板門店 脫北士兵首度受訪

2017年11月13日,越過板門店向韓國投誠的北韓士兵吳青成。(擷自監視器畫面)
2017年11月13日,越過板門店向韓國投誠的北韓士兵吳青成。(擷自監視器畫面)

【記者陳俊村/編譯】2017年11月,北韓一名士兵越過板門店共同警備區,逃往韓國境內投誠,途中遭同僚開槍射擊,身中5槍,經韓國搶救與治療後恢復健康。如今,他在首爾首次接受美國電視專訪時表示,他能存活是個奇蹟。

美國NBC電視台4月15日播出脫北士兵吳青成(Oh Chong Song,音譯)訪問。

吳在軍中服役8年,大約17個月前,吳青成駕駛吉普車急速南行,試圖穿越板門店共同警備區逃往韓國,但車輛在邊防哨所附近陷入水溝,因而他被迫下車逃跑,過程中,追逐他的其他北韓士兵向他開槍。

聯合國軍司令部事後公布了當時的監視器畫面。吳青成觀看這段影片時回憶說,當時的情況很緊急,他開車開得很快,他是在逃亡。

他告訴NBC:「我當時非常害怕。我偶爾會看一下這段影片,每次我看到它,我就了解到我能存活是個奇蹟。我甚至不敢相信這樣的事情發生了……我不敢相信影片中的人是我。」

聯合國軍司令部所拍攝的畫面顯示,吳青成在身受重傷後倒臥在牆邊,3名駐守共同警備區的韓國士兵匍匐前進,爬到他身邊將他救回南側。吳青成表示,他當時真的認為他快死了。而韓國士兵前來救援時,他已經失去意識。

身為將軍之子的他說,如果被抓到的話,他「可能會被送到專收政治犯的勞改營,或是更糟地被行刑隊槍決」。

吳青成在被韓國士兵救回後,來自德州的美國士兵辛格(Gopal Singh)駕駛直升機將他送往位於水原市的亞洲大學醫院進行急救。該校外傷外科教授李國鍾對他進行了多次手術,而且為他處理了寄生蟲的問題。

除了李國鍾之外,吳青成也感謝辛格等人的救命之恩。他說:「我真的感謝他,我希望將來有機會與他見面。如果這樣,我希望親自為他所做的一切向他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