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工人測試安全帽 影片疑被迫下架

近日,工人安全帽被領導用的安全帽「一擊即碎」的影片引發熱議。(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工人安全帽被領導用的安全帽「一擊即碎」的影片引發熱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近日,幾段中國「安全帽」碰撞對比影片熱傳。影片中,工人拿著黃色的工人版安全帽,和紅色的領導版安全帽對撞,黃色安全帽直接碎裂。有網民痛批這是拿工人的生命開玩笑。

竇師傅4月11日在某影片平台上傳一段名為「一線工人安全帽」的短影片。影片中,竇師傅左右手各拿著兩個安全帽,並介紹「黃色的是一線工人的安全帽,紅色的是領導安全帽。」隨後他將兩者用力相撞,黃色安全帽上出現一個明顯的大洞,帽體幾乎碎裂,但是紅色安全帽卻依舊完整。

竇師傅說,拍攝所用的安全帽是工地發的、不結實的安全帽,「就是塑膠,一碰就碎」。該影片發布一星期以來,在該平台播放量已超過200萬。

竇師傅早前曾拍影片測試安全帽品質,包括用疑似水泥條戳穿黃色安全帽,用磚頭敲撞紅黃兩色的安全帽,黃色安全帽被磚頭敲撞2次後就破裂,而紅色安全帽則無損。

迫於外界壓力,4月17日,中共應急管理部在微博稱:「如果連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麼能夠實現生產安全呢?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疑被迫下架影片

同一天(17日),竇師傅對澎湃新聞改口稱,其此前發布影片中的那頂「一碰就碎」的黃色安全帽係自己購買,但他並未透露購買處及價格。

據了解,今年2、3、4月,竇師傅相繼發布3條有關安全帽品質的影片。4月17日晚間,在原來的發布平台上,竇師傅帳號下已看不到這3條影片。問及刪除原因,其本人回應「我要生活」。

對此,有些網民猜測,竇師傅可能受到某些壓力了。「一句『我要生活』,包含多少辛酸苦辣!」「唉……師傅,真不容易……」「開始說工地發的,後來又改口說自己買的,具體原因?你懂的……」

網民:拿人命開玩笑

還有網民表示:「無論如何,能在市面上買到這種『不安全』的『安全帽』,本身就是個大問題。」「就是拿人命開玩笑!」

在中國多個電商平台顯示,網售安全帽價格不一,黃色安全帽最便宜的有5元(人民幣,下同)一頂,而強化玻璃鋼紅色安全帽,從100元至500多元不等。有工程公司表示,一般由施工方統一購買工人安全帽,且採購地方不固定,安全帽價格亦根據衝擊吸收性能的強弱而不同。

網售安全帽無檢測報告

《北青報》報導,一家以5元價格售賣安全帽的商家稱,安全帽沒有檢測報告,「你說的標準我也不知道,反正很多工地都在用。」

一位建築行業的業內人士表示,據他了解,有一些小的施工單位,為了貪圖便宜,從小店或者是一些不具備資格的網店購買劣質安全帽。安全帽價格可能低廉,但是商家卻無法提供相關的檢測報告,佩戴這樣不符合標準的安全帽則可能給工人帶來較大的危險。

鋼筋穿過不合格安全帽引發悲劇

工人佩戴安全帽仍受傷的案例時有發生。據央視報導,2007年4月6日,一名頭部插進了一根鋼筋的建築工人被緊急送到了浙江省第二人民醫院的急症室,但最終不治身亡。調查組認定,工人的受傷屬於意外傷害事故。但工人當時按規定佩戴了專門用於頭部防護的安全帽,調查組經檢測,判定安全帽不合格。

而在2015年,江蘇連雲港也出現過一起類似事故。據當地媒體報導,2015年1月,連雲港的醫院急診科來了一位患者,一根鋼筋穿過安全帽插進了這名40歲男子的右腦,裸露在安全帽外的鋼筋長約50公分,後經手術治療,該男子脫離了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