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委會:一國兩制劣質品 找名人代言也不會有市場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8日表示,一國兩制是劣質品,再請名人代言,也不會有市場。(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8日表示,一國兩制是劣質品,再請名人代言,也不會有市場。(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對於宋楚瑜赴香港中聯辦,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8日表示,宋非公務人員,沒有法規禁止其赴港澳,但他強調,一國兩制是劣質產品,在香港支持度低,「一個被嫌棄的產品,再怎麼找名人代言,精美包裝,民眾也不會買單」,在台灣也不會有市場。

宋楚瑜赴香港中聯辦,引起熱議。邱垂正表示,中共刻意操作台灣政治人物,強迫推銷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政府重申,堅守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價值台灣共識,不應附和一國兩制及北京殘害民主人權的惡舉,宋非公務人員,沒有法規禁止其赴港澳,但政府已事先提醒他要注意社會觀感。

邱垂正補充,一國兩制是劣質產品,在港澳地區滿意度、支持度、信心度都不高,甚至最近還創歷史新低,因此,一國兩制在台灣也不會有市場。邱垂正譬喻,「一個被嫌棄的產品,再怎麼找名人代言,精美包裝,民眾也不會買單」,與其故技重施安排拜會中聯辦,美化一國兩制,建議中共不如先好好檢討一國兩制不受港澳民眾歡迎的問題。 

新黨邀武統論學者視訊 陸委會:若違憲可依法解散

此外,新黨週六舉辦統一講座,將邀被台灣驅逐出境的大陸人士李毅「視訊出席」,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8日表示,依照國際兩公約,不得宣傳武力、鼓吹戰爭,政黨行為如危害中華民國生存或自由民主憲政秩序,觸「違憲」可依法解散。

邱垂正表示,台灣是法治國家,保障言論自由,特定政黨主張統一,政府保持尊重,但是「言論自由不是漫無邊際、不能限制的」。

依《兩公約》相關規定「任何鼓吹戰爭之宣傳,應以法律禁止之」;德國對於頌揚納粹主義者可懲處,又我大法官解釋明確指出,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第5項規定,政黨目的或行為危害中華民國生存或自由民主憲政秩序者「違憲」,經憲法法庭做成解散判決後得禁止之。

邱垂正說,李毅之前遭強制出境,相信他不會親自出現活動會場。針對國內團體配合陸方舉行宣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樣的作為完全無法獲得台灣民眾認同,呼籲部分台灣人,不該參加或舉辦為中共主張背書,宣揚一國兩制、武統或鼓吹戰爭的活動。 

對於新黨邀請武統學者「視訊」演講,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7日曾表示,我現有政策僅管制人員入境,對於不在境內沒有管制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