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對美農產配額制 WTO判違規

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中共政府對部分美國農產品的關稅配額措施違反承諾。圖為WTO在日內瓦的總部。(Getty Images)
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中共政府對部分美國農產品的關稅配額措施違反承諾。圖為WTO在日內瓦的總部。(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報導】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控告中國部分農產品關稅配額措施違反承諾,WTO爭端解決小組週四(4月18日)裁定美方獲勝。這是WTO近期在有關美中農業爭端案件中,第二次支持美國主張。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週四宣布,WTO爭端解決小組裁定,中國政府對小麥、玉米和稻米的關稅配額(TRQ)管理,不符合其承諾。

中共在入世時承諾要有效管理關稅配額,包括在透明、可預測和公平的基礎上管理關稅配額,以避免干預關稅配額達成預定的數量。關稅配額制為兩階段關稅,某進口貨物在配額內享有較低的關稅,超過配額採另一稅率。

爭端解決小組認為,中共對關稅配額的管理不透明、不可預測,且不公平,阻礙了關稅配額應達到的數量,造成美國農產品無法進入中國的糧食市場。

貿易障礙 美一年少賣825億農產

美方申訴,中共的糧食關稅配額每年都未達到應有的數量。美國農業部估計,如果中國的關稅配額得到充分利用,以2015年為例,中國應多進口價值35億美元(約新台幣825億元)的玉米、小麥和稻米。

2017年8月,美國要求WTO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以審查中共是否違反其WTO承諾,不當管理稻米、小麥和玉米的關稅配額。

爭端解決小組最後同意美國的投訴,認定中共在這些農產品的關稅配額管理未遵守其承諾。此外,中共將大部分的關稅配額的分配,交給一國營貿易企業(STE),但是沒有要求該STE遵守關稅配額的規則。

中共可在60天內上訴。

美近來連兩勝

這是美國近期第二次在農業爭端案勝訴。二月底,WTO爭端解決小組針對美國控告中共農業補貼政策案,裁定中方敗訴,因為中方對糧食生產者提供的扭曲貿易境內支持(domestic support),遠遠超過其依據WTO規則所做的承諾。

萊特海澤週四聲明中說:「美國第二次獲得重大勝利,進一步證實了川普總統的決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執行貿易規則,以確保美國農民獲得自由和公平貿易。川普政府將繼續敦促中國(共)迅速履行其WTO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