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每分鐘800閃電 週五前易有強風雷雨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氣象局19日發布即時天氣訊息,指出颮線接近台灣南部,恐有瞬間大雨及雷擊。天氣風險公司WeatherRisk發布觀測,據他們閃電監測網的資料,颮線系統每分鐘的閃電數量超過800次,非常活躍。

19日中南部出現劇烈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19日凌晨時有一道「弓狀回波」,其為「颮線」的一種,隨即快速進入西南部,伴隨「雷擊(右下圖)、強風、瞬間大雨」,凌晨5時則因上陸後,遭地形破壞。

氣象局在19日下午再度發布警報,指出颮線接近,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即將影響雲嘉南地區,將出現9至10級左右強陣風,請注意瞬間大雨及雷擊。

天氣風險公司WeatherRisk表示,第二波颮線系統帶來「強降雨、雷擊、強陣風」。這幾天的突發性天氣很多,請密切注意最新天氣動態!雷雨接近時請入室內,注意安全。

吳德榮表示,19、20日兩天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天氣在21日至25日略好轉,大多為多雲時晴,白天暖熱如夏,高溫皆在30度以上;但大氣仍有「不穩定度」,午後及山區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有時平地也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