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海底鴛鴦之鱟

鱟Limulidae鱟科。雌雄一旦結為夫妻,便形影不離,肥大的雌鱟常馱著瘦小的丈夫蹣跚而行。故鱟享「夫妻魚」及「海底鴛鴦」之美稱。(攝影/鄭清海)
鱟Limulidae鱟科。雌雄一旦結為夫妻,便形影不離,肥大的雌鱟常馱著瘦小的丈夫蹣跚而行。故鱟享「夫妻魚」及「海底鴛鴦」之美稱。(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化石鮮活牠最真

海底鴛鴦情意深

形影不離共生死

藍血試劑保命針

--2015.05.02王功故事館

鱟Limulidae鱟科

又稱馬蹄蟹、蟹兜、夫妻魚、海底鴛鴦。節肢動物。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動物之一,外表和三葉蟲形態很接近,但並非近親。鱟的祖先出現在泥盆紀,當時恐龍尚未崛起,原始魚類剛剛出現。鱟從4億多年前出現至今,仍保留原始而古老的樣貌,所以鱟有「活化石」之稱。

身體分為三部分:最大的部分是頭胸部,然後是分節的腹部,再下邊是一根長長的尖尾刺。牠的頭胸部側面有一對複眼,另外還有一對感受紫外線的單眼。它們也有一對鉗子,稱為螯肢,是專門捕食蠕蟲、薄殼軟體動物用的。可以背朝下游泳,但一般喜歡鑽進泥沙中並在泥裡爬行。

身體分為三部分:最大的部分是頭胸部,然後是分節的腹部,再下邊是一根長長的尖尾刺。(攝影/鄭清海)身體分為三部分:最大的部分是頭胸部,然後是分節的腹部,再下邊是一根長長的尖尾刺。(攝影/鄭清海)

人類一直將中華鱟當作食物,牠們的肉、生殖腺和卵都可食用。但是它們的血液中含銅量過高,所以吃多了會中毒。另外圓尾鱟含有劇毒的河豚毒素,不可食用。鱟的複眼有一種側抑制現象,能使物體的圖像更加清晰,可提高電視成像的清晰度和雷達的顯示靈敏度。因此,一躍而成為近代仿生學中一顆引人矚目的「明星」。鱟的血液中含有銅離子(血青蛋白),所以牠的血液是藍色的。

鱟的血液中含有銅離子(血青蛋白),所以牠的血液是藍色的。(攝影/鄭清海)鱟的血液中含有銅離子(血青蛋白),所以牠的血液是藍色的。(攝影/鄭清海)

這種藍色血液的提取物「鱟試劑」,可以準確、快速地檢測人體內部組織是否因細菌感染而致病;在製藥和食品工業中,可用它對毒素汙染進行監測。血液中的變形細胞(少量,離心得到沉澱白色物)甚至被帶上外太空,偵測有機體及保護太空人免於疾病傷害。每當春夏季鱟的繁殖季節,雌雄一旦結為夫妻,便形影不離,肥大的雌鱟常馱著瘦小的丈夫蹣跚而行。此時捉到一隻鱟,提起來便是一對,故鱟享「夫妻魚」及「海底鴛鴦」之美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