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浮生行吟】越懂得感恩越快樂

感恩,是快樂的源泉。因為感恩,所以知足、惜福、敦厚。時時心存感恩,自己快樂,也帶給別人快樂。(Fotolia)
感恩,是快樂的源泉。因為感恩,所以知足、惜福、敦厚。時時心存感恩,自己快樂,也帶給別人快樂。(Fotolia)

文/方靜
年逾古稀的三姨,是親友中最懂得感恩的人。她真誠、單純,常常津津樂道別人的種種好處、念念不忘他人的大小善行,是一位充滿正思維、正面能量快樂的老太太。

那天,聽到三姨說,日前我為姨丈準備的晚餐飯盒,他覺得很好吃,感到非常滿意。讚美、感恩之情溢於言表,倒叫我為這小小舉手之勞的大大稱許,而受之有愧了。

知足、惜福和敦厚,這些特質在三姨身上展露無遺。我想,這也就是她越懂得感恩,越快樂的關鍵所在。

懂得感恩的人知足,這是當今很多人所缺乏的。我們都了解「真正的富裕,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能放下多少!」弔詭的是──人們總是不斷的追求「滿足」,卻忘了「知足」。殊不知「知足之足,常足矣」,唯有知足,才能獲得滿足。享受當下所擁有的,快樂源源不絕,這樣的人生就不虞匱乏了。

懂得感恩的人惜福,何謂「福」?是禍的相反;何謂「禍」?是災殃、禍患。按理說,人生沒有災殃、禍患,就是福,可嘆「人在福中不知福」。惜福者,珍視自己眼前所擁有的一切,而懂得惜福,就容易感到快樂。想要快樂,就不要攀比,凡事一旦攀比,煩惱、痛苦隨之而起。惜福,才會招來幸福。

懂得感恩的人敦厚,性情樸實、寬容。他具溫柔、和順的姿態,有一雙善於發現美好事物的眼睛,能在滄桑世間中關照自然、關照他人和關照自身。學會理解、寬待、容忍,不計較利害、得失,以虔誠的心對待一切。如此這般身體力行、孜孜不息,那麼,幸福的日子、快樂的人生,自然而然會降臨。

感恩,是快樂的源泉。因為感恩,所以知足、惜福、敦厚。時時心存感恩,自己快樂,也帶給別人快樂。此刻,三姨歡喜、感謝的神情,又浮現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