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浮生行吟】「有一天」和「每一天」

泰戈爾曾經說:「天空未留下痕跡,但我已飛過。」這句話在——重要的是過程。(Fotolia)
泰戈爾曾經說:「天空未留下痕跡,但我已飛過。」這句話在——重要的是過程。(Fotolia)

文/方靜
朋友分享一則故事:鬚髮蒼蒼的男子,在妻子突然病逝後不久,很快的整理好紛亂的心情,背起行囊、踏上旅程,要去完成另一半生前「有一天」要做的事。

在火車上,男子遇見一位年輕小伙子,兩人很投緣的聊了起來。他告訴對方自己最近的遭遇,並訴說夫妻倆的約定:有一天要一起去看翠綠的草原、有一天要一起去看湛藍的海洋、有一天要一起去看精采的博物館……誰知,如今,這些「有一天」已經不可能了!

一陣唏噓、感慨後,話鋒一轉,他語重心長的表示:不再懊悔、沮喪,從此,要用「每一天」取代「有一天」。「每一天」認識一位新朋友、「每一天」去一個美麗的地方,就算是一個人的旅行,也要懷著兩個人的期待,相信「每一天」都會有奇聞、逸趣發生!

故事既傷感又美麗,更觸動心弦、令人深思。不諱言,我們大多數人都遇過類似「有一天」的情節。「有一天」要攀登百岳、「有一天」要創作小說、「有一天」要環遊世界……太多太多的「有一天」要做的事,因為繁忙、輕忽,被排擠、延宕,甚至被遺忘了。

當然,許多事並非探囊取物、一蹴可幾,而是要等到「有一天」才可能實現。這時,「有一天」,意味著熱切的嚮往與追求,它像一盞明燈、一個標的,引領著人「每一天」勇往直前、奮發向上。因此,也不難發現:「有一天」的成功,是奠基於「每一天」的努力!

我們都明白:世界並不完美,人生也難免有缺憾,縱使踏踏實實的過「每一天」,也不保證會得到如願以償的「有一天」;然而,生命旅途中,苦難與歡樂交集,不容選擇也無法逃避。泰戈爾曾經說:「天空未留下痕跡,但我已飛過。」這句話在——重要的是過程。

在平淡的歲月中、在尋常的日子裡,為了夢想、抱負,「每一天」埋頭苦幹、全力以赴;那麼,「有一天」來或不來、成或不成,都無所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