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腸病毒重症累計6例 7年來新高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4月23日說明國內腸病毒疫情。(施芝吟/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4月23日說明國內腸病毒疫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腸病毒重症累計6例,是7年來新高 ,另外腸病毒71型輕重症檢出病例數高於去年。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4月23日表示,71型是未來1個月主要觀察病毒,目前針對腸病毒審慎應對。

羅一鈞說,每3到4年腸病毒將會大流行,距離上次大流行已有7年,至於今年是否有71型大流行,需要再觀察,未來幾週是關鍵目前審慎應對,持續督促幼托育機構、小學,加強小孩洗手,必要時要停課。

他強調,71型是未來1個月主要觀察病毒,雖然目前輕症處於低點且增加緩慢,但是輕症人數是高於去年、前年,今年71型輕重症檢出病例數,高於去年,今年腸病毒重症累計6例,其中71型占4例。重症6例是2012年後,7年來同期最高。上一次是2012年重症30多例,之後是重症介於1到5例之間。

他說,71型容易併發腦炎、心肌炎重症,根據過去10年紀錄,282重症病例是71型引起,其中8例死亡,死亡率約3%;2012年曾有71型大流行,當年腸病毒重症是153例,其中2例死亡。

上週新增1例腸病毒71型重症,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說明,個案是一名5歲男童,一開始症狀是發燒、手足口病,隔天出現嘔吐、肌抽躍、步態不穩症狀,檢查發現併發腦炎,符合典型腸病毒神經症狀。由於醫師早期發現,即時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目前已經病情穩定,準備出院。

他提醒,已快進入腸病毒流行季,民眾不要輕忽,如出現手腳無力、發燒、肌抽躍等症狀,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