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演總統演成真總統(下)

⊙程曉農
四、烏克蘭人民的勝利?

澤倫斯基當選後,能否奮發有為,一舉改變烏克蘭腐敗的政治社會風氣?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澤倫斯基的話,那便是,「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在總統選舉辯論期間,澤倫斯基曾說了一段大實話,他指著自己說,「他是新面孔,他從未踏入政壇,從沒讓人失望,他開放、脆弱,情緒容易激動,從不隱藏情感,也不隱瞞真實的自我,如果對一件事不懂,會承認不懂。」澤倫斯基最大的弱點就是不懂政治、經濟,沒有處理國務的行政經驗;然而,這也可能是他有別於各位前任的優勢,因為他與許多既存利益集團沒有瓜葛,也就沒有「小辮子」可以抓。但當選後,澤倫斯基如何迅速學會當真正的總統,並且避免犯各種可能的錯誤,我們現在還不知道結果。畢竟,電視劇是編出來的;而在總統府辦公,不是拍電視劇。

澤倫斯基以反腐敗的形象上台,而他面臨的真正挑戰也是反腐敗。當長期的腐敗滲透到社會的各個角落,成為一個社會的文化特徵時,用行政手段是難以完全扭轉的。對這一點,澤倫斯基有多少理解,我們也不得而知。

我對共產黨國家轉型研究的體會是,這類國家的轉型,不僅僅需要政治轉型和經濟轉型,更重要的是,需要社會轉型,即民眾主動改變原有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而社會轉型不能用法令和政府規章來實現,因為民主制度下不能再實行洗腦制度,民眾頭腦中價值觀的改變只能是自發行為,用行政型強制手段是無法達到目的的。迄今為止,只有中歐的波蘭、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成功地實現了社會轉型,其成功的原因是,這幾個國家的紅色政權是蘇聯的駐軍和坦克扶植起來的,其民眾在紅色時代先後發動過起義,並遭到蘇軍鎮壓。這樣的歷史記憶把蘇式價值觀和外來統治掛上了勾,為社會轉型和盪滌蘇式價值觀創造了獨特的條件。

換言之,紅色政權的外來輸入,反而可能有利於民主化階段社會轉型的實現;而在紅色革命的搖籃國,社會轉型會遇到各階層出於不同原因的自發抵制,這種抵制的原因之一是非政治的情感因素,那就是,拒絕否定自己的過去。前蘇聯多數共和國之所以民主化之後腐敗泛濫,與民眾在選舉中受原有價值觀支配,有很大關係。澤倫斯基在劇中舉過一個例子,許多人一面罵著腐敗的競選政治家,一面高興地數著參與支持腐敗政治家的遊行而得到的賄選鈔票,這很能說明問題。2016年9月我在《中國人權雙週刊》上登過一篇文章,《懷舊與國運——一個國家能否成功轉型的關鍵所在》,專門談過情感因素如何阻撓價值觀轉型,此處不贅述。

澤倫斯基也有他的短處,他並非與所有權貴都毫無干係。他與一個烏克蘭媒體大亨伊戈爾·科洛莫伊斯基(Ihor Kolomoisky)關係頗深,澤倫斯基的所有電視劇系列都是在科洛莫伊斯基掌控的、烏克蘭收視率最高的電視頻道「1+1」上播出的。此外,澤倫斯基似乎對普亭也頗有好感,不像現在已經下台的原總統波洛申科那樣反俄。

民主選舉可以產生轉變;但是,轉變是否必然帶來完全正面的結果,前蘇聯各共和國過去近30年的歷史已經給出了部分答案。我們還得等幾年才能看出,烏克蘭的這次轉變,能給眾多轉型中國家的民眾帶來什麼啟示。(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