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貝里斯參議長到訪 總統盼台貝加強合作

總統蔡英文(前右)23日在總統府接見貝里斯國會參議院議長鄭經緯(左),感謝參議院一直給台灣最大的支持。(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3日在總統府接見貝里斯國會參議院議長鄭經緯(左),感謝參議院一直給台灣最大的支持。(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23日總統蔡英文同時接見了貝里斯國會參議院議長鄭經緯(Lee Mark Chang)訪問團,她表示,貝里斯是國際知名的旅遊勝地,台灣已經規劃組成觀光投資考察團到貝里斯,希望能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她也期待11月,在貝里斯舉辦的第一次台灣商展,能有豐碩成果。

蔡英文表示,今年10月就要慶祝兩國邦交30年了,去年8月她率團到貝里斯訪問,不論走到哪裡,都感受當地人民的熱情迎接跟支持,除了貝里斯人民的熱情,當地美麗的風景也讓她印象深刻。

這次鄭經緯率團到訪,將跟立委蔡適應共同主持「台貝國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不但為兩國國會外交寫下新頁,也讓雙方國會議員往來更密切,對提升兩國關係有很大的助益。她特別感謝鄭經緯今年2月跟眾議長塔蘿拉(Laura Tucker-Longsworth)聯名來函,表達支持台灣維護民主和捍衛主權的立場。

蔡英文強調,台貝兩國都走過艱辛的道路,才爭取到今天的民主自由,希望彼此在共享價值上,持續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未來一起在基礎建設、公共衛生醫療、資通訊、農漁業、以及教育等各領域,努力創造更多成果。

另外,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Rafa Sierra)日前卸任返國,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長張俊菲23日表示,已接到宏國訊息,宏國很重視駐台大使任務,新任駐台大使正在作業,會找到最適任的人選,請大家放心。

索羅門群島大選結束,外傳台索邦交可能生變,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台灣與索國各個政黨、國會議員及派系保持密切聯繫,兩國邦誼目前穩固。由於索國這次大選結果,沒有任何一黨席次過半,必須組成聯合內閣,會密切關注新內閣籌組發展,以確保台、索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