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麻疹超級傳播者 傳染8人創今年新高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4月23日說明麻疹疫情。(施芝吟/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4月23日說明麻疹疫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3日公布最新麻疹疫情,上週新增10例麻疹病例,其中5人是遭日前公布的香港轉機染麻疹的男性個案傳染,加上先前3例,此患者已傳染8人,是今年傳播數最多的「超級傳播者」。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國內上週新增10例麻疹病例,其中大部分是香港境外移入群聚,是國人去香港旅遊之後確診麻疹。該個案患者回國後,分別在林口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傳染給4人,醫院就醫時再傳4位探病、陪病的民眾,堪稱為「超級傳播者」,該群聚共有9人確診。

他強調,麻疹傳染力強,該名指標個案可能是麻疹病毒量偏高,發燒、明顯咳嗽時,病毒更容易散布,走過、路過或一起用餐吸入空氣中的麻疹病毒,本身又不具抗體,就可能感染病。

羅一鈞表示,目前是麻疹的高峰期,日本、菲律賓、越南、泰國疫情蠻嚴重,最近也有泰國、香港近外移入群聚,目前個案人數是可控制範圍內,也沒有新增較多國內感染個案。

他預期5、6月麻疹疫情趨緩,日本疫情下降,香港疫情已經控制住,泰國、越南、菲律賓疫情升高。預計前往上述3國的民眾,先接種疫苗再出國,尤其是20~37歲的年齡層,目前自費疫苗充足,民眾可以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