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國泰醫助巴拉圭建系統 候診時間減半

以往在巴拉圭就醫,因為人工作業,造成醫院人滿為患。圖為未建置醫療整合系統前,病人掛號看病情形。(國泰醫院提供)
以往在巴拉圭就醫,因為人工作業,造成醫院人滿為患。圖為未建置醫療整合系統前,病人掛號看病情形。(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巴拉圭醫療資訊系統缺乏整合能力,手寫作業方式導致醫院人員工作負擔大,資訊取得缺乏時效性,造成醫院人滿為患。國泰綜合醫院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協助巴拉圭建置「醫療資訊整合系統」,幫助就醫流程資訊化,病人看病不用再苦等,大幅縮短候診時間50%,深受巴拉圭政府及民眾高度肯定,巴國衛生部長特別來函致謝。

國泰綜合醫院資訊室主任曾景平說,以往巴拉圭醫院從掛號、門診看診、領藥等就醫流程,都是人工作業,造成醫院人滿為患,病人大排長龍,病人就醫從掛號、候診到領藥,看病時間長達4小時以上,且因缺乏資訊系統管理,無法掌握藥品庫存數量,往往造成病人門診拿著藥單到藥局領藥卻發生藥庫缺藥,無藥可領情況,嚴重影響醫療品質。

以往在巴拉圭就醫,因為人工作業,造成醫院人滿為患,病人光掛號看病至少得等4小時,就醫要花半天時間。圖為未建置醫療整合系統前,病人掛號看病情形。以往在巴拉圭就醫,因為人工作業,造成醫院人滿為患,病人光掛號看病至少得等4小時,就醫要花半天時間。圖為未建置醫療整合系統前,病人掛號看病情形。(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綜合醫院多年來在醫療資訊開發及台灣在醫務管理及資通訊發展的豐富經驗,透過能力建構及系統建置協助巴拉圭建置自主性的醫療資訊系統,目前已導入32家醫院使用,未來可望全面擴大至全國包括17個省約100家醫院使用。

完成建置的醫療資訊整合系統包括掛號、預診、醫師問診、藥局發藥、醫師班表及使用管理等功能,大幅提升巴拉圭醫療資訊管理效能,依據巴拉圭Villarrica Regional Hospital上線後統計資料分析,病人掛號前等候時間、就診前等候時間均從2小時縮短為1小時,大幅縮短病人候診時間50%,醫院每日平均看診人數從200人次增為360人次,看診量提升80%,受到巴拉圭政府肯定。

巴拉圭衛生部長馬索雷尼(Julio Mazzoleni)來函致謝指出:「非常感謝國泰綜合醫院以專業的團隊,提供技術幫助我們發展建置醫療資訊整合系統,已導入實行的醫院回饋都非常正面肯定,未來我們也將擴大推廣至全國各醫療院所實行,盼透過這樣合作模式、效法台灣經驗,全面提升巴拉圭醫療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