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研院利用青春痘菌 研發治療氣喘新藥

中研院生醫所助研究員張雅貞(右)所率領研究團隊,利用青春痘箘研發治療氣喘新藥,現正進行人體試驗,最快10年可面市。(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生醫所助研究員張雅貞(右)所率領研究團隊,利用青春痘箘研發治療氣喘新藥,現正進行人體試驗,最快10年可面市。(中研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張雅貞團隊發現,利用青春痘菌研發出免疫調控微粒子(MIS416),把這免疫調控微粒子以吸入劑型投藥,可抑制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ILC2)增生,有助氣喘治療。研究成果已刊登於《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類固醇是治療氣喘主要用藥。張雅貞表示,過去認為T細胞才是造成氣喘的主因,並以類固醇吸入劑治療;隨著愈來愈多類固醇抗藥性患者增加,研究團隊發現ILC2誘發急性呼吸道免疫反應,與類固醇抗藥性氣喘相關,ILC2細胞因此被視為新的氣喘治療標的。

張雅貞指出,氣喘疾病是一種免疫失衡,ILC2細胞作用於免疫系統中,會被塵蹣、黴菌誘發活化,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造成氣管收縮、黏液分泌亢進等症狀。

張雅貞說,研究發現帶有類鐸受體9(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可分泌干擾素抑制ILC2細胞傳遞發炎反應訊息。透過類鐸受體9(TLR9)與配體(CpG)結合後,刺激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分泌α型干擾素;進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增加γ型干擾素分泌量,達到抑制ILC2細胞增生的效果。

微粒子(MIS416)含有能刺激分泌干擾素的TLR9配體(CpG)成分,研究團隊以吸入劑型投藥進行老鼠實驗,期望在侵入性最小的情況下將藥物送入肺部,發現可抑制ILC2細胞所導致的氣喘症狀;對於T細胞導致的氣喘症狀也有療效,相較於目前的類固醇處方藥更具優勢。

張雅貞表示,微粒子(MIS416)源自會造成青春痘的痤瘡丙酸桿菌,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青春痘菌,含有CpG成分,且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對於人體相當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目前正在進行人體試驗中,預計相關藥物最快10年可面世。

張雅貞說,目前已經正在進行人體試驗中,初步的人體試驗發現對人體相當安全且耐受性良好,預計相關藥物最快10年就可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