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梅雨何時報到?專家:可能下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近日天氣晴朗,高溫可達36度,不過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提醒,目前大環境資料顯示,5月2日形成梅雨的環境比5月下旬好。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說,5月1至2日,梅雨鋒面的系統有機會接近台灣,應做好汛期前的準備。

賈新興表示,未來兩週的預測,4月25日至5月1日間,太平洋高壓仍掌控全場,從南海至菲律賓及台灣等地,都籠罩在太平洋高壓下,穩定高溫的天氣仍將持續。5月2日至5月8日整個型態大轉變,太平洋高壓的勢力明顯東退,退出了南海及菲律賓,此時也讓西南季風有機可趁,出現梅雨鋒面的大環境比5月下旬好。

彭啟明也說,五月要進入梅雨期了,是典型的汛期開始,梅雨鋒面有機會在5月1~2日接近台灣。梅雨鋒面要有冷暖空氣對峙,及大尺度的西南季風發展,下週的確有這樣的趨勢,但要還是等發生過後,才能確定是否入梅。目前從整個氣候指標研判有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