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一國兩制經驗 學者:絕不可信中共承諾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25日表示,從香港經驗來看,看待中共的承諾,只能用比絕對不能信任還更不能信任的態度來面對。(記者陳柏州/攝影)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25日表示,從香港經驗來看,看待中共的承諾,只能用比絕對不能信任還更不能信任的態度來面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香港2014年雨傘運動涉及「占領中環」發起行動的9人遭判刑,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5日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說,判決突顯「一國兩制」存在欺騙、強制與從屬三種性質;另有學者說,從香港經驗來看,看待中共的承諾,只能用比絕對不能信任還更不能信任的態度來面對。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5日舉辦「由占中案看香港『一國兩制』困局」座談會,探討占中案對台灣政治的意義。

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中共今年初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可怕的不是一國兩制,而是竟有台灣人為其辯護、幫腔,甚至說「一國兩制可以談、一國兩制和平論、一國兩制有利論」等言論,甚至認為台灣人隨著宣傳自然就會接受一國兩制。

他分析,一國兩制存在欺騙性、強制性與從屬性三種性質,「欺騙性」可以香港經驗為例,任何國際擔保、《香港基本法》,甚至連過去的政治承諾,中共都可推翻。

董立文說,至於「強制性」,是中共只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誰不接受誰就是台獨,連維持現狀的方案也沒有;從屬性則是將台灣視為地方政府,意圖消滅中華民國。他強調,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大選,應該要更多參選人提出保衛台灣的方案。

中共提供選舉資金 意圖裂解台灣本土政黨

出生香港的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憂心,明年總統大選,中共意圖在政治上裂解台灣本土政黨,提供經費收編各黨派候選人,並透過媒體營造對兩岸一家親有利的意識形態,目的就是要淡化台灣對中共的敵我意識,甚至恐會透過裡應外合方式,在台灣培植「第二個梁振英」,也就是讓中共地下黨員來選台灣總統。

梁文韜呼籲,從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經驗來看,台灣在面對中國共產黨的時候,只能有一種態度,就是要比絕對不能信任,更加不能信任的態度來面對。

台民主危機 專家憂明年恐是最後一次選舉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當前的香港只剩一國沒有兩制,居然還有人提出「一國兩制有利」的言論,他認為國安單位應該介入,調查背後是否有收受中共的利益。

他也強調,明年台灣的總統選舉,將考驗台灣人如何堅持自己民主自由的體制,如果沒有選出對的人,明年選舉很可能變成台灣最後一次民主選舉。

學者:一國兩制是騙人把戲 此時和統是賣國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當前香港已經淪陷,台灣站在世界的第一線,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侵略,台灣的危機已經非常緊迫。他強調,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中共騙人的把戲,香港人對修改《香港基本法》無可置喙,命運完全掌握在中共當局手中,中聯辦更是香港政府的地下政府,對港府頤指氣使。

曾建元批評,此時竟有台灣學者呼應「一國兩制有利論」,當主權都沒有了,台灣的基本人權還有可能保障嗎?當前的中國連地方自治都沒有,此時就算是談和平統一,也都是在出賣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