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苗栗浪漫夏之雪——賞桐.古道.客家古早美食

飄落地的桐花,那白皙花瓣襯著酒紅花心,嬌豔欲滴。(攝影/蘇蓉蓉)
飄落地的桐花,那白皙花瓣襯著酒紅花心,嬌豔欲滴。(攝影/蘇蓉蓉)

文/記者朱孝貞

每年春季,賞花重頭戲之一,便是迎來浪漫「四月雪」!全台已進入夢幻桐花季,一直到五月中旬,都是賞花好時節。

本報記者特別介紹給讀者,好山好水的苗栗桐花,山巒綿延不斷,到了春夏交際時,層疊的翠綠山頭開滿雪白桐花,遠看像極了被雪覆蓋的白靄山頭,對於不下雪的台灣民眾,甚是新奇。

「好客公園」入口的桐花。(攝影/朱孝貞)「好客公園」入口的桐花。(攝影/朱孝貞)

來到苗栗銅鑼鄉「台灣客家文化館」後方的「好客公園」,在雪桐步道第一次與桐花邂逅,讓人興奮雀躍。鵝鑾石步道上像是鋪上白皚皚的浪漫夏之雪,地上的每一朵油桐花的姿態可說是千嬌百媚,比在樹上更惹人愛。白皙的花瓣鑲著酒紅的花心,就像靦腆單純的客家姑娘,清純中難掩青春的活力。

遊客用心排的桐花花心。(攝影/蘇蓉蓉)遊客用心排的桐花花心。(攝影/蘇蓉蓉)

「苗栗雪桐步道」面積約6.88公頃,有鵝卵石、木棧步道,長約980公尺。下車只要步行很短距離,走不到5分鐘就可近距離看到整株的桐花樹,桐花樹比人高一些、可與桐花合影留念留下美麗記憶,很適合帶全家老少同遊。

鵝鑾石步道上像是鋪上白皚皚的浪漫夏之雪。(朱孝貞/攝影)鵝鑾石步道上像是鋪上白皚皚的浪漫夏之雪。(朱孝貞/攝影)

雪般的油桐花 古今之風貌

台灣的油桐樹大部分屬於「千年桐」,早期引進台灣主要是取其種子榨油,作為最天然的油漆可防止木製家具腐壞,延長使用期限。美濃紙傘用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油桐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如今桐油工業已經沒落,桐花成為客家地區的特色景色。

大戟科的「千年桐」,經濟壽命較長,另有零星的「三年桐」,經濟價值較低,兩者皆可取子榨油。「三年桐」栽種三年即可收穫,葉片基部腺體像兩個碗,果實表面光滑又稱「光桐」;千年桐葉片基部有兩個高腳杯似的腺體,果實表面有皺紋,又稱「皺桐」。

揭開油桐花的雄、雌面紗

油桐在冬天會完全落葉,春天新葉長成後開始開花。灑落在地上的油桐花都是整朵整朵,大部分是酒紅色的花心,很少黃色的花心。由於剛長出來的桐花,花心是黃色的,逐漸會變成酒紅色而離株,花朵飄啊飄,飄落人間。飄落的整朵桐花大部份是雄花,因為其花柄較細容易斷,因此整朵花掉落。而雄株的油桐樹一根枝條會長出數十朵花,花簇雄偉壯碩。

樹上剛長出來的桐花,花心是黃色的。(攝影/蘇蓉蓉)樹上剛長出來的桐花,花心是黃色的。(攝影/蘇蓉蓉)

而雌株的花序較小,一根枝條長出桐花較雄株的少很多,看起來就嬌小很多。雌株開的雌花的花心也是由黃轉酒紅。雌花的花蕊有三叉六裂的柱頭(不同於雄花的花蕊),且花柄較粗可支撐受孕的花房長成果實。雌花不易整朵花掉落,除非強風吹落,所以自然掉落的油桐花都是雄花,不論花心是淺綠或酒紅。

伴隨桐花 品嘗傳統客家美食

苗栗銅鑼鄉范頭家傳統客家美食,老闆范華達特別分享祕密菜單:加了尖尾鳳草、蜂蜜的「仙草茶」,冰冰涼涼透著一股香氣,喝了熱氣全消。在飯前喝些胃口大增。

再來一盤「馬齒莧涼拌高麗菜」,由馬齒莧、高麗菜、蘋果切小塊、黃椒切小塊,用鹽、少許糖、醋拌勻,酸酸甜甜、清脆的口感,是夏天一道很清爽可口的開胃菜。老闆用的是自己種的白花馬齒莧,跟路邊的黃花馬齒莧不同。

馬齒莧涼拌高麗菜。(攝影/朱孝貞)馬齒莧涼拌高麗菜。(攝影/朱孝貞)

老闆還傳授了種植的祕訣,他說很容易種,用插枝法,還建議用碳粉土種,不要用噴過農藥的土壤種植。他說,「吃馬齒莧對身體好,但是它會吸收土裡的化肥、農藥。」這樣對人體就不好。

白花馬齒莧。(攝影/朱孝貞)白花馬齒莧。(攝影/朱孝貞)

最讓我懷念的是「福菜肉片湯」簡單的料理卻有祖先的智慧,經過歲月催化、醃製過的福菜在湯裡散發濃濃的香氣,淡淡的酸味,真是人間美味回味無窮。

客家先民遺跡「樟之細路」

桃竹苗有很多客家族群的先民拓墾足跡,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請專人整理 「Raknus Selu樟之細路」,其中有多條古道是早年運輸產業的重要道路。「樟之細路」中規劃整理成5條健行步道,渡南古道、騎龍、獅山、鳴鳳及出雲古道,供民眾尋幽探訪歷史、文化。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Raknus是賽夏族、泰雅族稱呼樟樹的用語,而Selu是客家話「細路」意指小條的山路,現已定出「樟之細路」全程約407公里,北起桃園龍潭、新竹的關西、芎林、竹東、北埔、峨眉,到苗栗的頭份、三灣、頭屋、獅潭、大湖、卓蘭,最後延伸至台中的東勢、石岡。「樟之細路」是客家先民從古道、山徑、農產道路、公路等,串起運送樟木的產業鏈。

台灣十大古道之「獅潭鳴鳳古道」

解說員帶領造訪台灣十大古道之一「獅潭之鳴鳳古道」。 (攝影/蘇蓉蓉)解說員帶領造訪台灣十大古道之一「獅潭之鳴鳳古道」。 (攝影/蘇蓉蓉)

苗栗獅潭鳴鳳古道,是日治時期前台灣原住民賽夏族人涉獵的一條古道路,後來也成為早期獅潭的客家人購買民生物資的主要通道;現在已不再從山上運送樟木下山。客委會將古道活化,搖身變成了踏青聖地,每年5月桐花雪紛飛時,吸引遊客、攝影愛好者追雪逐風。

鳴鳳古道橫跨頭屋和獅潭,可從東邊的獅潭鄉義民廟進入,也可從西邊頭屋鄉的雲洞宮進入,全長約3公里。這次看到無法考究年代的早期山裡「石刻土地公廟」寬約40 公分、高約50 公分,比洗衣籃還小;旁邊的香爐是在巨石底座鑿一凹槽當成香爐。這是台灣先民虔誠信仰的歷史證物。

早期山裡「石刻土地公廟」寬約40公分,高約50公分,比洗衣籃還小。(攝影/朱孝貞)早期山裡「石刻土地公廟」寬約40公分,高約50公分,比洗衣籃還小。(攝影/朱孝貞)

走一趟客庄,看看代表客家人的桐花更覺有意思,再吃吃客家簡單、平實、香濃的傳統美食,走趟充滿故事的人文古道之旅,看到先民生活遺跡、點滴,為這趟旅遊增添深度、廣度的美麗。

【INFO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國道一號下苗栗交流道,接臺13線往頭屋至苗22線依指標往鳴鳳山古道入口。

小提醒全台還有多處賞花景點,出發賞桐之前請至「客家桐花祭」或「浪漫客」查詢賞桐旅遊電子地圖,可了解更多2019客家桐花祭活動、各地花況,以關鍵字「桐花」查步道、花況、美食等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