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特斯拉與福特股價正背道而馳

福特汽車26日從特斯拉手中重新奪回市值第二大美國汽車製造商的地位。(Getty Images)
福特汽車26日從特斯拉手中重新奪回市值第二大美國汽車製造商的地位。(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多數投資人都不清楚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究竟是一家汽車公司?還是一家科技公司?從它主要經營的項目來看,特斯拉無疑是一家將產品線延伸到太陽能裝置的電動汽車廠,但從其獲利和股價關聯的角度分析,特斯拉卻是一家被投資人視為夢想十足的科技股。

特斯拉公司好不容易在出現連續兩季的獲利之後,今年第一季又呈現7.02億美元的鉅額虧損,且營業額同步下滑37%,其中豪華電動車Model S和Model X SUV的銷量更急墜56%。該公司帳上現金首季燒掉40%,僅剩22億美元,預料未來將持續向投資人籌資,以緩解擴廠的燃眉之急。

該股上週四(25日)收報247美元,今年以來下挫約25%,遠遜於標普指數同期間的漲幅16.7%,今年的股價弱勢表現正說明投資人對特斯拉的高股價「本夢比」已越來越不耐煩。技術面顯示,特斯拉股價跌破250美元後,很可能向200美元靠攏,未來若不能順利轉虧為盈,股價恐有大幅下修的空間。

在美國汽車類股的光譜另一端,則是長久以來被投資人棄之如敝屣的福特汽車。該股長期呈現本益比10倍附近的「價值陷阱」,意味著投資人以價值的角度進行長期投資,但回報率卻遠遜於大盤指數。

然而,福特汽車今年的股價表現卻與特斯拉完全相反,25日收報9.4美元,今年累計上漲了22.8%。該股25日發布首季每股盈餘44美分,優於預期的27美分後,盤後股價大漲7.4%,換算成今年的漲幅直逼標普指數漲幅的兩倍。

特斯拉和福特汽車今年股價的這般此起彼落,正說明投資人已開始認清特斯拉是一家汽車廠的事實,該公司若無法順利止住現金的流失,其科技光環的破滅是遲早的問題。投資人同時也注意到福特汽車股價長期被低估,應該還給其公道。

特斯拉此前被投資人青睞的主因是其電動車的獨特性,至今其高價股仍是美國汽車類股中的翹楚,但這個獨特性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這個挑戰來自其勁敵——美國電動卡車製造商Rivian公司的迅速崛起,該公司今年已獲得亞馬遜7億美元的投資,福特近期也宣布斥資5億美元入股。特斯拉公司若是遲遲無法轉盈,追逐熱門電動車類股的投資人可能轉投另一家獨角獸——Rivian的懷抱。

反觀福特汽車雖然獲利成長力道不足,但投資人也別忘了,福特汽車是唯一一家在金融風暴中沒有接受美國政府紓困的美國汽車廠。此外,該公司也是一家紮紮實實有賺錢的大企業,其股價雖長期落入低估值的價值陷阱內,但長期持有的股東卻可透過每年的穩定配息而多少彌補股價表現不佳的缺憾。該公司與Rivian的結盟,或許可為長期股價創造一些轉機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