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善的循環 從被助到幫助

展望會資助童璿珍(左)及桃園中心社工王映喻。(記者徐乃義/攝影)
展望會資助童璿珍(左)及桃園中心社工王映喻。(記者徐乃義/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今年18歲的璿珍,自小父母離異,母親便獨自扛起家計,一手將璿珍及弟弟帶大,龐大的經濟壓力使得生活左支右絀,璿珍感概的說:「自從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的孩子之後,因著獲得助學金補助,家裡經濟壓力得到紓解,幸好一路上有展望會及大家的幫忙,我和弟弟才能平安長大。」今年錄取心中的第一志願-國立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璿珍表示:「每一個孩子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也很渴望有人關心以及了解,我希望未來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們進步,就如同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一樣。」

參加吉他社的小珍靠著社團訓練膽量。參加吉他社的小珍靠著社團訓練膽量。(記者徐乃義/攝影)

身為家中長女,為了分攤媽媽的辛苦,貼心懂事的璿珍從小就樂觀開朗,除了在校表現優異外,國中時也多次參加縣長盃跆拳道比賽屢獲佳績,在家也主動協助分擔家務,更擔起照顧有身心障礙的弟弟的責任。讓璿珍的媽媽從不需要替她擔心,可以更努力的賺錢養家,減輕壓力。璿珍笑著說,「這是我現在能做的,或許目前的我沒辦法賺錢給家裡,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顧好自己和弟弟,不讓媽媽擔心太多。」

璿珍(右起)、桃園中心社工王映喻及桃園中心督導何冠庭合影。璿珍(右起)、桃園中心社工王映喻及桃園中心督導何冠庭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璿珍努力讀書考上國立高商,就是希望能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對於生活有著明確目標的她,更參加了學校吉他社團,有著原住民天生好歌喉的她更成為吉他社主唱,成功揮別過去膽小缺乏自信的自己。知足感恩的璿珍,為了感念外界給予的支援,在因緣巧合之下,她成為世界展望會桃園中心的課輔班老師,「能夠將我所學給與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陪伴他們共同成長,綻放笑容!就好比現在的我透過展望會擁有的一樣,這是一件很棒的事!」璿珍透過課輔班累積經驗,也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立志成為一名社工,回饋社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主任廖健鈞表示,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日漸擴大,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助學金及多項服務方案與社會資源之連結,幫助經濟弱勢家庭學童穩定上學路,邀請愛心民眾看見孩子的需要,響應「國內資助兒童計畫」,透過一對一關懷,讓兒童擁有自信燦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