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非洲豬瘟迅速蔓延 廣西博白滿街死豬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網路影片顯示,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博白縣病死豬滿街,以至阻塞交通。在廣西博白和廣東茂名兩地,疫情被指已經完全失控,而政府拒不承認、不予賠償,養殖戶損失慘重。

據網友「三年」日前爆料,老家廣西博白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家群裡發的影片觸目驚心。影片顯示,馬路邊堆著成片的死豬,以致開車拍攝影片的當地人說,死豬堆路上差點(開)過不去。

該網友還透露,家裡人說今年不打算吃月餅,很多外地的(收豬佬、豬仲介)把死豬拉走可能囤著做月餅了,肉製品都不敢吃。「清明回去的時候只是看到路邊堆幾隻死豬而已,才半個月嚴重了好多,最近沒有人敢殺豬賣了。」「遍地死豬,賣一塊一斤沒人敢買來吃,好端端的豬,一下子全欄死絕。」

該網友向本報確認,博白當地都是知情人,哪裡都是死豬,但官方公眾號說是「正常死亡」。他說,「養殖戶虧死了,有的去年就欠幾十萬,今年打算搏一搏,誰知道會這樣子,聽說死豬都是一車車拉去扔,哭死。」

據了解,博白是廣西生豬養殖第一大縣,年生豬養殖量500多萬頭,是生豬輸出大縣。網友認為,(病死豬)處理那麼隨意,擴散是遲早的事情。

早在今年3月下旬起,就有不少博白網友發布鎮村路邊亂丟病死豬的消息和影片。但當地官方3月19日回應稱,在農業農村部督導組及自治區、玉林市的指導下,對博白的屠宰場和部分豬場進行採樣非洲豬瘟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3月25日,博白鎮中江村的公路邊又出現丟棄病死豬的情況,經博白縣專業人員現場檢驗稱,「主要死於豬肺疫和豬丹毒」。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現在的非瘟遍地開花,政府部門就是不往上報,都不按規定執行。」「今年豬農活在水深火熱中,他們卻不管不顧,放任病豬!這就是人禍!」

廣東茂名疫情傳至山區

廣東茂名的吉先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當地疫情已經到失控的狀態。當地從去年年底開始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最近蔓延的速度比較快,以前都是市區比較多,現在已經傳到粵西的山區了。

「現在基本上是沒法控制了。」吉先生說。對於網上廣泛被提及的政府不賠償的問題,吉先生說,「沒聽說有賠償的。只能是自己買的(商業)保險的話有賠償。豬場有證件的可以買保險,沒有證件的還買不到保險。但是未來幾年可能是沒法養豬了。」

對於滿街丟死豬的現象,吉先生表示,一方面是因為政府沒有賠償,一方面是農村人養豬,他們根本沒辦法處理。比如散戶,像有的老人養幾十頭豬的。一般大場發生疫情會處理。

他表示,當地鎮上沒有亂扔死豬的,但是其他地方應該是有。「我們這邊養豬人比較多,大家比較自覺,發生疫情就大面積深埋、撲殺。」

「疫情傳播途徑太多了,不知道怎麼傳過來的。」他說,「(非洲豬瘟)發病的時候很典型,就是母豬比較快,2~3天不吃東西就死掉了,發高燒。出現這個情況,規模廠一般都是用藥讓豬安樂死。」

據介紹,茂名是生豬養殖大市,目前,豬場一個個都倒閉了,政府部門都不管,仍說茂名沒有一例非洲豬瘟。

疫情慘烈 黑心豬販大量收購病豬

養豬群裡,養殖戶們紛紛議論著非洲豬瘟疫情的慘烈。網友「獨孤川陵」說,「我玉林博白縣鄉村道路旁都大把死豬,見怪不怪了。」

家國情懷:「廣東茂名和廣西玉林兩市疫情在失控狀態,沒見官方有何說明。我也不相信微信群裡的傳說,但事實就是存在。」

廖智彪:「茂名電視台竟然敢公然播報說『目前茂名全市沒有發生過一起非洲豬瘟!』估計整個茂名80%的豬都死完了吧。」

炎:「慘不忍睹啊!廣東茂名真的快沒有豬了……母豬中豬都出(欄)!價錢便宜到你不可想象……隨便一種水果或青菜都比它貴!政府別再自打嘴巴了,非瘟真的是可能一個鎮都有一百起了。」

心:「還有母豬的老闆,能賣就賣吧,我們這幾個市無一倖免,誰都逃不掉。全國只有幾百例小非,做夢吧!一個鎮都不止這個數,我們周邊這幾天拚命出100斤以上中豬、大豬,母豬基本沒有了。」

阿凡:「我怎麼不了解,我身在湛江……我東北有朋友,廣西有朋友,內蒙寧夏都有朋友,好多地方,也都有聊過,不樂觀。散戶占比那麼大,如果最後中國只剩規模廠,那也是窮途末路。」

慘烈疫情之下,卻有不少管道回收病豬。據知情人向本報記者透露,廣東當地有不少捉豬佬、豬販子,一邊向豬農瘋狂壓價,一邊賣病豬給市民吃,150元(人民幣,下同)一頭豬,喪盡天良!該知情人還給記者提供了一個豬仲介的電話,該仲介稱「高價」收160斤以上中豬,可「快速處理、一日解決所有煩惱」。但記者打過去詢問對方是否是豬仲介,對方馬上掛斷電話。

簡訊溝通後,對方表示,他們的價位是3.6~3.8元,也就是一頭600多元,多少條都可以收。關於運輸方面,對方稱,外省也可以運輸,「我們都運到河南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