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日盯螢幕超過8小時 36歲男早發性老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36歲的工程師,每天緊盯電腦超過8小時,下班後還滑手機逛社群、玩遊戲未讓眼睛有休息的機會。近期常覺得看遠不清楚、看近物又感到吃力,本以為是近視加深,經檢查竟是早發性老花。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養成正確用眼習慣,可選擇能放鬆睫狀肌、含維生素成分的眼藥水,舒緩眼睛疲勞。

呂大文表示,現代人生活模式改變且用眼習慣不佳,經常性讓眼睛睫狀肌過度收縮緊張,老花眼已經有提早報到的趨勢。休息是最好讓睫狀肌放鬆的方法,可適當的點一些睫狀肌鬆弛的藥物,可以讓症狀緩解更快,更舒服。

他說,適度休息是最重要的,但是一般人在專心工作時常常用眼過度,應要提醒自己多多休息,此外,也可以多眨眼,因為專心在做事時,眨眼次數從每分鐘16次下降為12次以下,眨眼次數變少,老花症狀會更明顯,適時補充人工淚水是有幫助的。

呂大文表示,攝取含有維他命B食材,對眼睛有好處,如深色蔬菜、紅蘿菠等;國健署建議用眼標準343,從小學到大學畢業前,每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大學畢業到老花前,用眼40分鐘休息10分鐘,有老花後,則是用眼30分休息10分。

他呼籲,民眾養成正確用眼習慣、讓眼睛適當休息,若眼睛疲勞,可以適度使用含有維生素成分,如B12、B6等可立即放鬆眼睛睫狀肌的市售眼藥水,達到舒緩的效果,若仍長期感到眼睛不適,則務必至眼科就診,保護視力健康,避免眼睛早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