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南安小熊回家 黑鷹護航返棲地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發現落單的小黑熊,30日上午搭乘黑鷹直升機到花蓮山區野放。(花蓮林務局提供)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發現落單的小黑熊,30日上午搭乘黑鷹直升機到花蓮山區野放。(花蓮林務局提供)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步道被發現的落單小黑熊,30日在屏東科技大學老師黃美秀、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技士朱何宗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獸醫師的觀護下,上午6時32分於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搭乘黑鷹直升機起飛,7時13分順利抵達花蓮山區野外棲地野放。

林務局表示,出生才3~4個月大、被落單的小熊,當時貧血虛弱,只有5公斤。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9個月照料,目前已有43公斤、體長120公分,十分健康,並完成野化訓練。

地面部隊於28日在花蓮縣卓溪鄉,由卓清村村長何成忠為「熊妹妹」及眾人祈福後出發。小熊從直升機起飛至花蓮山區約40分鐘運送過程,小熊野放後的下個任務是衛星追蹤研究及棲地巡護,持續進行紀錄。

小熊身上已掛上耳標及衛星發報頸圈,透過發報器的定時訊息掌握小熊行蹤,預計將由黃美秀及台灣黑熊協會團隊進行一年的監測追蹤。花蓮林管處及部落的巡守隊,將持續在棲地巡護,讓小熊順利成長。

林務局再次呼籲民眾,日後在野外遇見小熊或其他台灣黑熊,請利用「黑熊通報系統」通報林務局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謹記「愛牠就不要打擾牠」,讓小熊和其他野生動物都能安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