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低通膨不會持續太久 Fed決定不降息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通膨應該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回到Fed的目標。(Mark Wilson/Getty Images)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通膨應該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回到Fed的目標。(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週三(5月1日),聯準會(Fed)官員認為,低通膨不會持續太久,且美國經濟強勁,因此決定不降息。美國三大股指應聲下跌。

Fed本週召開貨幣政策會議,週三,出席會議的官員一致投票支持維持目前的基準利率,不過做了一項技術調整,將銀行保留在Fed的超額準備金利率降低0.05個百分點,定為2.35%。

Fed目前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25%到2.5%之間。美國總統川普週二(4月30日)發推文說,「如果我們降低利率(例如1%)和實施量化寬鬆(QE),經濟就會像火箭一樣噴發。」

川普寫道,「首季GDP成長3.2%確實不錯,但通膨仍然神奇地低,我們可以同時締造紀錄,讓國債負擔開始變小。」

週三,在會議結束後,Fed發布聲明說,「經濟活動以穩健的速度成長」,同時就業增長「穩定」,失業率「仍處於低位」。目前全美失業率為3.8%,接近50年來的最低點。

對於通膨問題,該聲明說:「在12個月的基礎上,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它項目的整體通膨和通貨膨脹率都在下滑,並且低於2%。」

Fed設定的通脹目標是2%,然而今年第一季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增率意外下降到1.6%。

對此,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懷疑可能是暫時性因素在起作用,通膨應該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回到Fed的目標。」

他說,「如果我們確實看到通貨膨脹持續低於這個水準,那麼Fed將予以關注,並作為制定政策時的參考依據。」

川普和其他白宮官員認為,在低通膨的情況下,應採取更多的貨幣寬鬆政策。Fed週三決定不降息後,市場人士預測Fed年底前降息的機率為67%。

週三,美國三大股指應聲下跌,收盤時,道指下跌78.52點,跌幅為0.03%,標普500指數跌22.10點(下跌0.75%),納指跌45.75點(跌幅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