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敦促安倍 加碼投資美國汽車業

美國駐日本大使上週六(4月27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請日本汽車製造商在美國生產更多汽車。(MANDEL NGAN / AFP)
美國駐日本大使上週六(4月27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請日本汽車製造商在美國生產更多汽車。(MANDEL NGAN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駐日本大使上週六(4月27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請日本汽車製造商在美國生產更多汽車。

川普上週六上午與首相安倍進行高爾夫球敘,隨後舉行雙邊會晤,其中一項議題是包括豐田汽車公司在內的日本汽車製造商,最近決定加碼投資美國,生產更多的汽車。

川安會後,美國駐日本大使海格提(William Hagerty)在電話中告訴媒體記者,對於日本在美投資生產更多汽車的議題,川普告訴安倍有必要推動這些投資。「川普總統非常肯定這個方向,我們將會看到更多的投資,因為所有經濟數據都支持這個方向。」

川普27日下午在白宮南草坪告訴媒體記者,他與安倍的會晤很順利,雙方在貿易、外交以及軍事等方面的關係非常好。

川普說,「日本同意購買大量的軍事裝備,我的意思是,他們要買的數量是我們能給他們的最好數量,我們與日本的貿易關係非常好。」

上週五下午,川普在白宮接見安倍時表示,美國和日本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進展得很順利,有可能在他5月訪問東京前達成協議。川普希望日本取消農產品進口關稅。

海格提說:「我們希望在美日貿易談判中,美國獲得日本進一步開放的承諾,不會低於日本對任何其他國家所做的減讓程度。」

他補充說,川普對美中貿易談判表示樂觀,認為將取得成功。川普和安倍也認為,中共應停止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

此外,海格提說,川普總統和安倍還討論了伊朗問題,確認各國應減少自伊朗進口石油的數量,並且希望看到伊朗改變道路,邁向更加和平的進程。

另外,日媒報導,日本就韓國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提起訴訟,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裁定敗訴,日本對此表達抗議,而美方表示全面支持日本立場;安倍也在日本時間27日上午與川普會談時,親自向川普表達謝意。

安倍也與川普針對WTO改革,商定日美合作方向。安倍日前訪問歐洲時曾談到,雖然產業發生很大的變化,但WTO追不上產業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