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內十大賣場 綠色和平:近8成使用塑膠包裝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綠色和平組織5月2日公布國內十大連鎖賣場塑膠包裝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將近8成使用塑膠包裝,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塑膠袋38%,以蔬果類和麵包蛋糕使用最多,其次為塑膠盒18%。在業者方面,美式賣場好市多的塑膠包裝比例高達9成6居冠。

綠色和平組織總共走訪全台70家門市,包含四大量販店、四大超市與兩家便利商店。針對賣場內的生鮮蔬果、烘焙、熟食與蛋類等四大區域,調查塑膠使用情形。使用塑膠包裝比例最多的是好事多,高達9成6都使用塑膠包裝,其次是美廉社,高達9成5,全聯則排第3,高達9成2。

綠色和平組織減塑專案主任張凱婷說,賣場經常使用的塑膠包裝,因辨識不明、標示不清或外觀類似,其實屬於不同種類的塑膠,可能導致難以回收。此外,相同產品在賣場有的裸裝,有的用塑膠包裝,以水果與根莖類蔬菜最常見;更有使用兩層以上包裝,即塑膠包裝加防撞物。

她表示,目前全球的塑膠產量,32%完全沒有進入廢棄物處理系統,僅有14%進入回收系統,另外有40%的塑膠進入垃圾掩埋場,14%進入焚化爐。

張凱婷說,英國的冰島超市,會提出超市中的減塑年報,呼籲台灣的零售業者,正視全球的塑膠危機,應先盤點賣場中的自有品牌、熟食區、烘焙區,以及其他生鮮區域,優先減少不必要的塑膠包裝,根據盤點的結果,明確提出可行的減塑時程,為減塑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