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專題主稿:拯救老鷹 林清源打造無毒紅豆】

林清源以友善耕作方式種植紅豆,全聯上門談契作,打造「老鷹紅豆」。圖為紅豆示意圖。(農糧署提供)
林清源以友善耕作方式種植紅豆,全聯上門談契作,打造「老鷹紅豆」。圖為紅豆示意圖。(農糧署提供)

文/施芝吟
為維護自然生態、拯救復育老鷹,林清源以友善耕作方式種植紅豆,全聯上門談契作,打造「老鷹紅豆」,其他農友也紛紛加入,不僅緩解老鷹滅絕危機,農民收入增加,也照顧到消費者的健康。

素有魚米之鄉美稱的東港,境內農田遍布,農民習慣利用稻米收成後的休耕期種植紅豆,為防止鳥類啄食豆苗,放置毒餌,造成小型鳥類大量死亡,也間接害到以鳥屍為食的老鷹。林清源坦承,「早年採用慣行農法種植紅豆,也會毒鳥,但是並不知道老鷹會去吃小鳥,得知事實後,我承認我的過錯,也願意改變種植方法來拯救老鷹及生態。」

他說,「第一年試種,不用落葉劑、除草劑也不毒鳥,以友善種植方式,朋友都去跟老婆說,『你老公在做傻事,整個田地都是草。』18公頃的收入減少100萬,老婆很不諒解。」雖然朋友嘲笑聲不斷,別人的紅豆田很乾淨,而他的雜草叢生,收入也減少,沒有品牌,仍然堅持下去,直到全聯找上門,他才逐漸找回信心。

林清源表示,種植紅豆通常是採「撒播」方式,種子多半留在土壤表面,鳥群過來吃一次,農友損失慘重。向農糧署反映農民困境,農糧署找到解決辦法,讓機器「直播」,直接將紅豆埋入土中,鳥類不會來吃,也就不用毒鳥。

他提到,說服農民不使用落葉劑,走的很艱辛,堅持就對了,而且現在不灑落葉劑,政府有提供一公頃一萬元的補助。

除了農友觀念改變,有行銷通路才是能堅持下去的動力,全聯與他簽訂合約契作,只要種植的紅豆通過檢驗,就會以高於市場的價格收購,並且打造出老鷹紅豆的品牌,獲得消費者肯定,這些回饋讓他更有信心跟其他農友宣導友善種植。

取名為老鷹紅豆有何意義?林清源解釋,「單純是用老鷹議題,讓國人更了解食安問題,不只是紅豆,任何作物都可以邁向友善耕作。」

為推廣國產產銷履歷紅豆,由屏東縣政府、農糧署南區分署及屏東縣水稻育苗技術改良協進會共同辦理「千人種豆活動」。林清源說,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體驗,種下的紅豆,生長期程將全程縮時攝影,從發芽、施肥、用藥等田間管理完整紀錄,讓紅豆自然熟成,並公布在網站,從農田到餐桌溯源。從產地到餐桌,為要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屏縣產銷履歷生產的紅豆。

最後,他向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達謝意,「姚志旺擔任屏東農業處長時,說服我加入產銷履歷,成為領頭羊,政府推產銷履歷是有溯源制度,可以了解何時耕種、採收等,讓農民有保障。」消費者認同產銷履歷,讓更多農民願意加入產銷履歷,提升台灣農產品,不用擔心被國外農產擊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