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逾8成陸高中生近視 兒童期就開始

中共衛生部門發布的2018年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顯示:高中生近視率達81%。(Getty Images)
中共衛生部門發布的2018年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顯示:高中生近視率達81%。(Getty Images)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近日,中共衛生部門發布的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顯示:小學生近視率為36%,初中生為71.6%,高中生高達81%。目前電子產品的大量使用等現象,導致近視現象越來越呈現低齡化。

總體近視率為53.6%

綜合陸媒報導,4月29日,中共國家衛健委發布了〈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結果〉,調查覆蓋了中國1,033所幼兒園和3,810所中小學校,總篩查人數111.74萬,包括幼兒園兒童6.92萬,各年齡段中小學生104.82萬。

結果顯示, 2018年全中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6歲兒童為14.5%,小學生為36%,初中生為71.6%,高中生為81%。

近視率上升且呈低齡化趨勢

調查還發現,低年齡段近視問題比較突出,在小學和初中階段,近視隨著年級的升高而快速增長。小學一年級階段的近視率為15.7%,到了六年級就增加到59% 。初中近視率從初一年級64.9%增長到初三年級的77%。

近年來,在青少年群體中多發的近視正呈低齡化和上升趨勢。教育部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學生視力不良低齡化趨勢明顯,小學生近視10年翻一倍。

「從數據來看,高中生的近視率是最高的,但從臨床上來看,大部分近視的源頭在小學階段。」省婦幼保健院眼科副主任費菲介紹,從生理上來講,16、17歲的高中生眼球發育基本定型,近視加深的速度不會很快,反而是小學階段的孩子,眼睛隨身體快速發育,近視和度數加深的機率很大。

另外,高度近視問題不容忽視。尤其是高三年級的高度近視最讓人擔憂,近視高於600度的學生人數占到近視總人數的21.9%。「由於高度近視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引進多種併發症,應該引起高度警惕。」專家表示。

中國青少年近視率排世界第一

此前的中共國家衛健委2018年6月公布數據顯示,中國城市學生近視增至80%,青少年近視率世界第一。

另據《光明日報》2018年8月21日的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近視患者人數多達6億,幾乎是中國總人口數量的一半。我國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並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

學業壓力、電子產品是罪魁禍首

中小學生群體中近視率不斷升高的問題,並非是近年才出現的,而學生課內外負擔過重一直被當作近視發生的重要原因。

《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結果》顯示, 67%的學生每天戶外活動時間不足2小時,29%的學生不足1個小時,73%的學生每天睡眠時間不達標,學習負擔過重以及睡眠不足等現象依舊普遍存在於中小學生的日常生活中,且隨著年級越高,這種現象越嚴重。

「表面上,大多數家長表示孩子的視力和學習成績一樣重要,但是實際中,他們更傾向於犧牲孩子的部分視力去換取成績。」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公共衛生副主任醫師、防治科副科長何鮮桂說。

在北京同仁醫院,一位來自山西大同的家長表示,孩子每天除了定時完成學習任務,就是玩手機、平板電腦,幾乎不出門活動,「天天提醒督促,也沒有用」。

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產品的頻繁使用,使孩子繼續沉迷於各種電子產品中,對於降低近視發生的概率更是雪上加霜。一項對2017名受訪者進行的調查顯示,89.5%的受訪者稱周圍中小學生患近視的很多,長期使用電子產品被視為罪魁禍首。

兒童青少年的視覺神經還沒有發育完善,長時間注視電子螢幕,導致其用眼強度增大,眨眼頻率降低,很容易造成視力減退。

專家建議,防治近視,必須嚴格控制電子產品使用時間,每天的遊戲時間不能超過1小時,每隔20分鐘就要休息,遠眺放鬆視力,還要多參加戶外運動,特別是羽毛球、桌球這類有益視力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