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NASA:小行星撞地球不是電影 準備防禦

NASA局長日前表示,小行星撞地球是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人們應該做好防禦準備。圖為小行星撞地球的示意圖。(NASA)
NASA局長日前表示,小行星撞地球是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人們應該做好防禦準備。圖為小行星撞地球的示意圖。(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太空總署(NASA)局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小行星撞地球並非科幻電影的情節,而是在我們這一生中可能遭遇的事情,人們應該做好防禦準備。

布萊登斯坦於4月29日出席國際宇航科學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Astronautics)所舉辦的行星防禦會議上做了上述表示。這場會議在馬里蘭大學學院市分校舉行。來自多個國家的專家商討如何預防2013年俄羅斯隕石墜落災難重演,以拯救地球。

布萊登斯坦在會議上說:「我們必須確定人們了解,這與好萊塢無關,也與電影無關。這最終與保護我們現在知道有生命的唯一行星有關,也就是地球。」他說:「我們必須使用我們的系統和能力,最終取得更多資料,而且必須做快一點。我們知道,恐龍沒有太空計畫,但我們有,我們需要使用它。」

布萊登斯坦相信,所謂的「玩笑因素」(giggle factor)使社會大眾低估了小行星撞擊地球的風險。「玩笑因素」就是將地球可能遭小行星撞擊,需要自我防衛的想法視為無稽之談。

然而,就在一顆20公尺大小的隕石於2013年2月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上空爆炸後,意外讓這樣的譏諷劃下休止符。

當時這顆隕石爆炸的力道震碎數千棟建築的窗戶,導致上千人受傷。據估計,其威力相當於20顆在日本廣島爆炸的原子彈。

布萊登斯坦說:「我希望我能告訴你,這些事件異常獨特,但它們並非如此。」儘管它們大約每60年會發生一次,但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已經發生了3次,其中之一為1908年的通古斯大爆炸(Tunguska event)。

他補充說,NASA正致力於偵測和追蹤90%、可能對地球造成重大衝擊的鄰近小行星,並藉由「雙小行星轉向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等任務來捍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