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好奇號兩次捕捉火星日食 NASA發布罕見畫面

3月26日,當火衛一直接在太陽面前經過時,好奇號拍攝下日食景象。(Credits: NASA/JPL-Caltech/MSSS)
3月26日,當火衛一直接在太陽面前經過時,好奇號拍攝下日食景象。(Credits: NASA/JPL-Caltech/MSSS)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地球上的日食是一個壯觀的天文景象,那麼日食在其它星球上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感謝好奇號探測器,讓我們得以看到最近在火星上發生的兩次日食,火星日食是由其兩顆衛星完成的。

火星的衛星運行到火星和太陽之間時,就會引發日食。美國太空總署(NASA)4月4日的新聞稿表示,好奇號火星探測器於2012年降落火星時,3月17日拍攝了一系列圖像,顯示火衛二(Deimos)在太陽前穿過,引發日食。3月26日,當火衛一直接在太陽面前經過時,好奇號再次拍攝下日食景象。

好奇號是使用桅杆相機(Mast Camera,Mastcam)拍攝下火衛一和火衛二造成的日食圖像的,Mastcam擁有遠攝鏡頭和太陽能過濾器,使相機能夠「直視」太陽。

火衛一個頭較大,長約11.5公里,軌道距火星中心約9,377公里。據NASA-JPL報導,由於這顆衛星並未完全阻擋住太陽,因此屬於環形日食。根據NASA的聲明,日食持續約35秒。

火衛二個頭較小,也更遠離火星,長約2.3公里,距離火星中心大約23,436公里。據報導,事實上,火衛二是如此之小,以至於它在太陽前穿過並不太符合形成日食的條件,而是被稱為過境(transit)。 火衛一的過境需要幾分鐘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