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HPV疫苗案 審議小組建議衛福部上訴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國中女生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後,出現關節疼痛症狀,診斷為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認為與疫苗無關,家屬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法院判衛福部敗訴。審議小組討論後,5月3日建議衛福部提起上訴。

審議小組召集人、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表示,HPV疫苗有很多大規模的實驗,證實跟自體免疫、神經系統疾病「不具相關性」,審議委員找了很多資料,都無法認定相關,雖曾有類似的個案報告,但大數據沒辦法證實,「審議委員也只能說無關」。

關於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邱南昌說明,這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率約每十萬人口有1.33人,而屬於這種特殊體質的人,不打疫苗仍然會有這種疾病。

邱南昌擔憂:「因為這樣的案例,讓民眾誤認HPV疫苗有危險性,而不去接種疫苗,等到20、30年後罹患癌症,才後悔當初沒有施打。」他指出,國際已有70幾個國家用國家經費提供民眾打HPV疫苗,實證資料都已經證實疫苗有效防範子宮頸癌、陰道癌。

審議小組認為,此判決可能造成未來民眾健康負面影響,幾經權衡仍決定建議衛福部上訴,以維護審議小組獨立專業判斷的公信力,避免民眾對特定疫苗安全產生誤解。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署會尊重專家意見,將相關意見整理之後,再提報衛福部,最後會於5月14日前做出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