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90歲老中醫心臟如同40歲 因他有這個習慣

路老之所以年近百歲,卻身體健康,原因之一就是他有一個非常好的習慣--
吃生薑。(Fotolia)
路老之所以年近百歲,卻身體健康,原因之一就是他有一個非常好的習慣-- 吃生薑。(Fotolia)

文/蘇鳳哲、路潔(中醫藥研究院副院長)
97歲的中醫師路老去醫院檢查身體。結果出來後,醫生竟笑著說,他的心臟和腦血管「就像40歲的人」。路老之所以年近百歲,卻身體健康,原因之一就是他有一個非常好的習慣——吃生薑;什麼時間吃、什麼季節能吃、怎麼吃,都頗有講究。 

路老年過90,仍精神矍鑠,健康無病。說來大家可能不太相信,他的心臟及腦血管相當於40歲的中年人,這還要從2009年說起。 

2009年我們陪路老和路老的夫人去做了一次體檢,除常規的身體檢查,還做了電腦斷層檢查、彩色卜蔔勒超音波等檢查,在檢查結果未出來之前,我們還有些提心吊膽,唯恐結果有問題。正在焦急中,看到醫生拿著報告笑容滿面地走過來,一邊走一邊說:「真是太好了,什麼問題也沒有,路老的心臟及腦血管就像40歲的人。」大家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了地,由衷地發出喜悅的微笑,同時暗自感嘆:路老的身體真是太棒了,90歲高齡的人還有著40歲的心臟,這都是他幾十年來注重自身調養的結果。路老保持身體健康的一個祕訣就是善於調養脾胃,他有一個非常好的習慣——吃生薑。薑能夠保持脾胃功能正常,心臟會直接受益,路老吃生薑的習慣已經保持了40年。

生薑不僅是我們日常用的調味品,也有很好的藥用價值。生薑味辛、性微溫,入脾、胃、肺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毒的功效,主治風寒感冒、胃寒胃痛、嘔吐腹瀉、風寒感冒咳嗽、中魚蟹毒等病症,還有醒胃開脾、增進食欲的作用。生薑中含有辛辣和芳香的成分,有薑油酮、薑辣素、澱粉和纖維,用於風寒感冒,可通過發汗,使寒邪從表而解。薑辣素對口腔和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欲,可使腸張力、節律和蠕動增加。薑油酮對呼吸和血管運動中樞有興奮作用,能促進血液循環。

平時多吃薑,益壽保安康

自古以來就有生薑治百病的說法,孔子在《論語‧鄉黨》中說「不撤薑食,不多食」,就是說孔子一年四季的飲食都離不開薑。路老非常推崇孔子這一觀點,認為生薑是調養脾胃、養生防病的必備品,所以養成了平時吃薑的習慣,並且堅持了幾十年。

生薑。(Fotolia)生薑。(Fotolia)

每當天氣變化、氣候變冷,吃幾片生薑,可通陽禦寒、溫脾暖胃,激發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散發體表的寒氣,這樣就起到了預防感冒的作用。胃口不好或飯量減少時,吃上幾片薑或者在菜裡放上一點薑,能夠改善食欲,增加飯量。尤其是有胃潰瘍、虛寒性胃炎、腸炎的病人,適當吃一點薑,對於改善噁心、嘔吐的症狀很有效用。夏天天氣暑熱,生吃涼、冷食物較多,形成體表陽氣盛,體內脾陽虛的狀況,這一季節多吃生薑,可以有效保護脾胃的功能。所以古人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的說法。

生薑還可醒腦提神,促進血液循環,有防治動脈硬化,抗衰老的作用。自古有「男子不可百日無薑」的說法,薑是助陽之品,具有加快人體新陳代謝、通經絡的作用,因此,用於男性保健可起到助陽的作用,對腎虛陽痿也有一定的治療效用。生薑有這麼多的功效,難怪路老90歲高齡還能擁有40歲的體魄。

那麼生薑怎麼吃好呢?

★早吃三片薑,勝過人參湯

民間有「早吃三片薑,勝過人參湯」的說法,說明生薑應該早晨吃為好。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人體的陽氣升發,需要提起精神面對一天的工作,所以早晨吃薑,對於補充陽氣、醒腦提神很有好處,路老的習慣就是每天早晨吃兩片醋泡生薑。

★飯不香,吃生薑

生薑入脾胃經,具有開胃助消化的作用,無論是蒸魚做菜,還是調味作料,生薑絕對是桌上不可或缺的一味,其辛辣滋味可去魚腥、除膻味,菜湯加薑還可以祛寒和中,味道清香。生薑還是「嘔家聖藥」。夏季食薑,可以預防急性腸胃炎,殺滅口腔和腸道致病菌。胃寒、食欲不振的人,經常含服鮮薑片,可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消化。所以古人有「飯不香,吃生薑」的說法。

★生薑的其他妙用

生薑還有很多妙用。如可用熱薑水清洗牙石、用熱薑水代茶飲用,每日1~2次,可治療牙周炎;用生薑輕輕擦洗頭髮,然後再用熱薑水清洗頭髮,可防治頭皮屑;每天睡覺前,用熱薑水清洗肛門周圍,可治療蟯蟲病。每天早、晚堅持用熱薑水漱口,可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老年人飲用生薑蜂蜜水,可縮小或減少老年斑。女性產後坐月子時,以薑醋佐膳,有利身體復原及餵養嬰兒。產婦用薑片煲水洗頭洗澡,甚至洗臉洗手,可以防風溼和偏頭痛。

吃薑保健? 古人給警示「吃錯反成大害」 

生薑具有保健的作用,但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也不是什麼時候都可以吃。 

路老強調,吃薑應遵循古人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 

因為隨著夏天的結束,天氣逐漸變涼,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再吃辛辣的生薑,容易傷肺,加劇人體水分的流失,所以秋季不宜吃薑。如果吃薑太多,薑辣素在排泄時刺激腎臟,會產生口乾、咽痛、便祕的症狀。 

一天之中,晚上陰氣最盛,經過一天的奔忙,晚上需要休息,陰氣內斂,生薑為發散之品,晚上吃薑,容易耗氣,所以晚上也不宜吃薑。 

另外,陰虛火旺、有內熱之人,或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尤其是陰虛燥熱體質,表現為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愛喝水、經常口乾、眼乾、鼻乾、皮膚乾、心煩易怒、睡眠不好的人,吃薑會加重陰虛的症狀。

路氏養生妙方之巧吃生薑

1. 醋泡生薑:將適量生薑切片,放入醋中浸泡,每天早晨吃兩、三片。可以溫胃散寒,提神醒腦,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動脈硬化。

2. 涼拌子薑:子薑30~60克,切成細絲,加醋、鹽適量拌食,亦可再加適量白糖、芝麻油。具有開胃和中、止嘔的作用。

3. 生薑半夏湯:半夏12克,煎湯取汁,加生薑汁適量,一同煎沸,分4次服用。有開胃和中之功。

4. 生薑飴糖湯:生薑30~60克、飴糖30克,加水煎成濃湯,趁溫熱徐徐飲入。有溫肺化痰、止咳的作用,用於虛寒性咳嗽咳痰。

5. 紫蘇生薑湯:紫蘇葉30克、生薑9克,煎湯飲。具有發汗、解表散寒的作用,用於風寒型感冒。

6. 薑糖水:生薑9克、紅糖適量,煎湯飲。用於傷風感冒,或冒雨涉水之後。

7. 薑糖茶:生薑9克、紅糖適量、紅茶少許,開水沖泡,當茶飲用,可用於冬季禦寒,尤其適用於四肢冰涼的人飲用。◇

養生妙方。(Fotolia)養生妙方。(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