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業竊密案判決 荷蘭晶片商獲賠8.45億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總部位於荷蘭的晶片設備製造商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公司(ASML Holding N.V.)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機製造商。美國法庭日前裁決艾司摩爾的知識產權訴訟案勝訴,可獲賠8.45億美元以及禁止被告方從事相關知識產權活動。

被告XTAL公司(在硅谷註冊)現已破產,艾司摩爾將取得XTAL的大部分資產所有權。XTAL成立於2014年,是艾司摩爾的主要競爭對手。在XTAL公司成立一年後,就搶占艾司摩爾的多個大客戶,包括電子巨頭三星公司。

因荷蘭媒體爆料,XTAL跟中共政府有關,艾司摩爾或是中共間諜活動的受害者,本案引發全球關注。

根據提告,艾司摩爾美國子公司的幾名中國籍雇員竊取公司機密——源代碼、軟件、公司定價策略和供內部使用的設備手冊,並將這些機密傳給XTAL公司。

報導指,儘管艾司摩爾公司也沒有直接證據表明中共政府與XTAL公司有關聯,但調查發現,XTAL的中國母公司「東方晶源微電子」與中共政府有聯繫。

2018年11月28日,在美國加州聖克拉拉聯邦法院、陪審團做出本案的初步裁決,裁定XTAL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屬於惡意,艾司摩爾對XTAL提出的所有五項罪名成立,可依法獲得懲罰性賠償。這五項罪名包括:誘使艾司摩爾前雇員違反合同、協助和教唆前雇員違反其誠信義務,以及多次違反加州的計算機數據訪問和欺詐法案。

但一個月後,XTAL公司申請破產,造成法院只能延遲判決,直到破產法院的程序結束後,最終於2019年5月3日發出最終判決結果。

在破產案中,XTAL試圖出售其知識產權,艾司摩爾則在審判中表明XTAL的知識產權中含有艾司摩爾的商業機密。隨後,破產法院批准了艾司摩爾的動議、並將案件送回審判法庭,以便它可以進入最終判決。

根據最終判決結果,XTAL除了賠付艾司摩爾8.45億美元外,法院還發布了一項禁令,要求XTAL不能在艾司摩爾的知識產權上進行任何軟件開發活動,同時授予艾司摩爾可聯繫XTAL的實際或潛在客戶,並告知陪審團的判決和訴訟結果、以及禁止XTAL在一段時間內繼續在艾司摩爾的相同業務領域活動。

艾司摩爾已經在跟XTAL搶走的客戶保持合作,甚至就在XTAL宣布破產中斷服務後。由於XTAL已宣布破產,所以根據和解安排,艾司摩爾將通過破產程序最後擁有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XTAL的知識產權。

艾司摩爾週六(5月4日)宣布,其在美法庭提告的商業機密訴訟案獲得勝訴,獲賠8.45億美元以及禁止對方從事相關知識產權活動的禁令。對外發出的聲明中稱,XTAL盜竊艾司摩爾的商業機密,並誘使艾司摩爾的前雇員違反與艾司摩爾的合同,旨在節省研發成本。

但其首席執行官彼特·維尼克(Peter Wennink)在上個月的股東大會上否認了媒體對「中共間諜」的報導,並將此事侷限在前雇員的違法行為上。

只是,艾司摩爾的股東和荷蘭政界人士事後都表達了對保護知識產權不受侵害的強烈關注。

「這一判決表明,艾司摩爾致力於保護知識產權。」艾司摩爾在週六的發布會上也表達了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