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交部:中共從國際組識內部阻撓台灣參與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將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報告「因應外交新局勢,國際聲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挑戰」。外交部表示,中國近年積極爭取擔任國際組織的要職,從內部阻撓台灣參與,也威嚇其他國家不能助台;部分國際組織因秘書處或會員國受中國施壓,迄今仍無法正面看待台灣參與訴求。

外交部報告指出,中國對台灣國際參與打壓力道與日俱增,並強迫相關國際組織拒絕接納台灣參與,情勢漸趨嚴峻。政府將持續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利」思維,推動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使國際社會及輿論,普遍了解台灣所遭受的不當待遇。

外交部說,部分國際組織因其秘書處或會員國受中國施壓,迄今仍無法正面看待台灣參與訴求及可為貢獻,甚至迎合中方主張,曲解其規章或決議阻台參與,讓台灣訴求無法獲得公正處理。外交部會持續向國際社會重申,中國不能代表台灣,只有在台灣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2,300萬人民。

外交部指出,未來加強爭取國際聲援的做法,包括持續爭取有意義參與,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分享台灣發展經驗、與友邦及友好國家雙邊合作等,持續做出具體貢獻,並透過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協助,爭取在聯合國體系及其他相關國際組織的參與。

外交部說,也將緊密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溝通聯繫,凝聚友台力量,指出中方的無理蠻橫做法,以提高理念相近國家對中方打壓行為的警覺性,結合各國影響力,及時在相關國際組織助台,抗衡中國對國際組織所施加的政治壓力。

此外,外交部會積極尋求參與數位、外交、海洋資源等領域的新興議題,爭取更多國家的認同;運用新媒體與自媒體等多元、創意文宣,促使國際了解台灣參與需要,建構全球草根支持力量,將網友的每一次點擊,都轉化為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所受到的關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