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水蜜桃啤酒——「蔬果剩食」新產業

水蜜桃啤酒使用了來自拉拉山的新鮮水蜜桃,在品嘗的時候,感受到溫潤靜好的春日。(業者提供)
水蜜桃啤酒使用了來自拉拉山的新鮮水蜜桃,在品嘗的時候,感受到溫潤靜好的春日。(業者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卡維蘭」這3個字是泰雅族部落的名字,意思有「悠閒、輕鬆、舒適」的含意。這是一個地方,也是一個創業的起點……

業者研發的水蜜桃、荔枝、酸草莓精釀啤酒,在台北河岸音樂季,一年共賣掉2萬瓶,成績亮麗。(業者提供)業者研發的水蜜桃、荔枝、酸草莓精釀啤酒,在台北河岸音樂季,一年共賣掉2萬瓶,成績亮麗。(業者提供)
業者研發最新的水果啤酒。(業者提供)業者研發最新的水果啤酒。(業者提供)

創辦人洪毅宏今年28歲,政大國貿系畢業,他的創業構想就是位在1千公尺的拉拉山上,從泰雅族部落卡維蘭開始。

洪毅宏(右)從失敗中再度站起來的力量,來自於自我的堅持力量。(攝影/鄧玫玲)洪毅宏(右)從失敗中再度站起來的力量,來自於自我的堅持力量。(攝影/鄧玫玲)

22歲來到高義國小當教育替代役後,他看到當地小農都只能在2分的土地上種植水蜜桃,他說,「因為耕地面積太小,沒有規模經濟的實力,果農一年採收的鮮果最多獲利40萬,但是種植水蜜桃的成本高達30萬,因為施肥採收的費用很高,也就是果農辛苦種植一整年,他們只賺到10萬元。」

洪毅宏創業的構想就是從泰雅族部落卡維蘭開始(業者提供)洪毅宏創業的構想就是從泰雅族部落卡維蘭開始(業者提供)
洪毅宏曾經以復興鄉拉拉山Kaviiland部落為命名,無償用網路幫助果農賣水蜜桃禮盒。(業者提供)洪毅宏曾經以復興鄉拉拉山Kaviiland部落為命名,無償用網路幫助果農賣水蜜桃禮盒。(業者提供)

所以一開始,洪毅宏的工作目標,就是幫助果農賺多一點錢。於是他召集同學朋友,成立卡維蘭團隊,以復興鄉拉拉山「Kaviiland部落」為命名,無償用網路幫助果農賣水蜜桃,還請朋友設計具有部落特色的水果盒,把一盒盒水蜜桃,變成來自部落的禮物。那一年銷售的成績卻出乎意料,本來預計可以賣出500盒水蜜桃,最後卻賣出4千盒,寫下「青年幫助部落果農」的美好故事。

剩食再利用 解決根本問題

然而在賣水蜜桃的過程中,洪毅宏看到一個水果行銷必須解決的根本問題,那就是大量被丟棄的格外品。

他說,「水蜜桃非常嬌嫩不耐長途運輸,因此採下來的果實常常賣不出去,像是八分熟的或者日照強烈造成的水蜜桃裂果,這些都是香氣濃郁的果實,但是卻不能販售,雖然有一部分會做成果醬,但三至五成以上都直接丟回果園。」

「被丟棄到果園的水蜜桃可不能當肥料,除了大雨來被沖刷到河裡,其實都在果園裡成為果蠅繁殖的溫床。」洪毅宏說,「在看到這個剩食嚴重的現象後,我找到一個新的市場,決定成立了一個新的產業,不再只從新鮮水果尋找獲利商機,而是開始研發『水蜜桃精釀啤酒』,賣『冷凍果泥包』。」

其實有很多團隊都想過要解決這個問題,把這些格外品做成果醬的「惜食產品」是最普遍的。洪毅宏表示,「單打獨鬥的產業,不但無法形成產業鏈,卻因為從產地到市場的運輸費用太高,製作出高成本的小農果醬,雖獲得消費者在理念上的支持,但是缺乏市場競爭力,最後以失敗收場。」

水果啤酒 天然無添加

洪毅宏說,「我查過台灣的出口的鮮果產值,每年有70億,然而冷凍果泥出口卻是0,這讓我找出另一個商機,台灣是水果王國,水蜜桃不只在拉拉山,梨山水蜜桃產量占全台六至七成,還有大樹的玉荷包荔枝產量也很大,這些香氣濃郁的水果可以釀成水果啤酒,很多釀酒的廠商只專注在釀酒,他們不可能去找水果來釀造,所以只能添加香料,我如果能釀出無添加的水果啤酒,那就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商品。」

「品嘗過我們釀的水蜜桃精釀啤酒的客人,都非常驚訝,覺得和想像的水蜜桃味道不同,其實這才是水蜜桃最真實的滋味。」洪毅宏如此形容他的精釀的水蜜桃啤酒,這支味道獨特的水蜜桃酒,和後來開發的荔枝啤酒,去年與台北河岸音樂季合作,一年共賣掉2萬瓶,成績亮麗。

三款限定聯名精釀啤酒,水蜜桃、荔枝、酸草莓。(業者提供)三款限定聯名精釀啤酒,水蜜桃、荔枝、酸草莓。(業者提供)

這支水蜜桃啤酒與台灣風土的葡萄啤酒,在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上募得65萬元,超過原本募資金額30萬元的一倍,參加「2017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更獲得評審團獎首獎以及農委會提供的獎金。2018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與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合辦「尤努斯獎:第3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勇奪冠軍並抱走獎金15萬元。

善的循環 打開新產業市場

「我們開發的商品,不只是實踐一個善的循環,還要打開新的產業市場,沒有能力創造財源的企業,是無法長久的。」

洪毅宏特別提到,好的商品想要獲得好的價格,是需要一個暢通的產業鏈,像水果剩食的問題,「每年被丟棄的格外品多到沒辦法處理,也沒有人願意去處理,然而如果可以在產地做成大量的冷凍果泥包,再提供給想要做鮮果冰棒、冰淇淋等水果產品的廠商,這樣形成的合作關係就是一個強大的產業鏈,不但可以降低成本,還可以生產更多更好的產品。」

 水蜜桃非常嬌嫩不耐長途運輸。(業者提供) 水蜜桃非常嬌嫩不耐長途運輸。(業者提供)

冷凍果泥包 屢次失敗的結晶

從第一次募集資金做水果吧,到第二次作水果啤酒,一路走來洪毅宏歷經大量虧損和強烈寒流減產的挫敗。他能從失敗中再度站起來的力量,「是來自對自我的堅持。雖然家人朋友會給我壓力,質疑我做的這些事沒有未來,但是我一直給自己機會,要求再做最後一次看看,看看自己到底能解決什麼問題,能創造什麼人生的重要價值?如果可以和很多相同理念的夥伴一起努力,希望最後真的能改變台灣的農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