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2千億關稅清單 將重創中國出口業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擬對中國2千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的決定,將重創中國重要出口業,電子產品及機器設備首當其衝。

若談判不順,美方將在美東時間週五(5月10日)凌晨0時01分正式對中國近2千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屆時將有5,745項中國輸美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018年9月17日公布的對中國近2千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最終清單,共含5,745條完整或部分關稅細目。

清單長度約190頁左右,商品清單以關稅稅則八位碼列出項目,除納入大範圍的農產品外,在工業產品方面,不僅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關項目,同時也包括電視機、電冰箱等民生用品。

根據日本瑞穗銀行經濟與戰略主管瓦拉丹(Vishnu Varathan)的分析,USTR的這份商品清單經過精心策劃,在打擊中共出口行業以及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關的行業外,同時又避免了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例如手機沒有被包括在內。

金融數據提供商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在之前的一份分析報告中也表示,這批清單主要瞄準中國的重要出口製造業,包括冰箱、棉花、鋼鐵、鋁製品、電子、紡織、金屬製品和汽車零部件等產業。

「對中國來說,美國是其最大的出口市場,占中國總出口額的19%。因此,如果美國再對2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這意味著中國接近五成的對美出口商品,都面臨嚴重的懲罰性關稅措施。」比斯瓦斯在報告中寫道。

中國產電子及機器設備最受衝擊

根據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美國最早對5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項目中,電子及機器設備占三分之二,而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清單中,電子及機器設備兩類商品仍屬大宗,占比約三分之一(34%)。

這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中主要包括:電子產品(25%)、機器設備(19%)、家具(15%)、車輛(6%)、鋼鐵(4%)、皮革(4%)、塑膠製品(3%)、有機化學品(2%)、橡膠製品(2%),其它(20%)。

基於外國企業在華投資多集中在電子以及機器設備行業,美國對中國產電子及機器設備產品上調關稅,將進一步加劇這些行業的外企從中國撤離。

美國商會2019年2月針對314家在華美國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近2/3的企業表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影響他們對中國市場的投資計畫,還有近1/4企業已推遲在中國的投資。

此外,還有約1/5企業已經或正在考慮把生產線移出中國,而關稅和成本高漲是最主要的兩個原因,還有一些外企已開始辭退員工。

中國資深財經人士週二發推文說,川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決定,可能讓中國一季度經濟「小陽春」戛然而止。他指出,對中國經濟傷害最大的不是「關稅」本身,而是貿易戰下企業家對未來的「集體悲觀」預期,這種悲觀預期會讓他們撤銷投資、從而讓中國經濟喪失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