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拖」字訣 川普:加徵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5月5日)發推文說,他將在5月10日提高對中關稅。圖為資料照。 (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5月5日)發推文說,他將在5月10日提高對中關稅。圖為資料照。 (SAUL LOEB / AFP)

【記者吳英、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5月5日)發推文說,他將在5月10日提高對中關稅。白宮經濟顧問稱這是對北京發出的「一個警告」,中國專家則認為川普是「認真的」。

週日中午,川普發推文說,他計畫在5月10日,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10%懲罰性關稅提高到25%,以及「很快」會對另外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始加徵25%關稅。

對於談判進展,川普繼續寫道:「進展太緩慢,他們(中方)試圖重新談判,不行!」這句話是川普週日推文的最大玄機,透露出他決定恢復對中商品關稅以及加徵關稅的真正原因。

川普週日推文是否會導致中方取消中共副總理劉鶴的訪美行程?白宮官員週日下午沒有說明,中方的反應目前仍不清楚。 美聯社報導,稍晚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代表團仍準備前往華府進行貿易談判。

去年9月,劉鶴原本計畫率團訪美進行一輪談判,但是川普政府在9月17日(劉鶴出發前一週)宣布,9月24日開始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並在2019年1月1日起,調升到25%。

此舉引發中方強烈反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決定取消劉鶴訪美行程,終止雙方的談判。中方當時的打算是等待去年11月美國國會改選的結果,如果共和黨失敗,或許中方可以在談判中掌握有利地位。

週日,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發推文要川普「保持對中強硬立場,不要退縮,力量是成功勝過中方的唯一途徑。」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日下午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我認為總統是在發出警告,你知道我們之前已退後一步了,我們將原本應該提高到25%的關稅,暫時維持在10%。如果談判沒有成功,我們不可能永遠停在那裡。」

柯德洛強調,中方必須要有所改變,「他們的結構性問題和執法問題仍然存在」。

白邦瑞:川普是認真的 不只是警告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戰略總監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柯德洛的話「淡化了總統的真正想法」。

白邦瑞告訴路透社,他認為川普週日的推文是認真的,並不只是警告,如果將其淡化成警告,將有損美國的信譽。

據白邦瑞的推測,川普週日突發這個推文,可能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向川普報告,中方改變立場,在某些議題撤回先前已做的承諾。

白邦瑞的推測不無可能。川普在週日的推文說,中方想要「重新談判」。這個詞意味著中方反悔,可能是中方想要撤回先前對結構性改革及執法等兩大議題所做的承諾。

對於川普態度轉為強硬,CNBC報導,高盛經濟學家表示,對比之前美國官員的樂觀言論,顯示現在要在短期內達成貿易協議的機率已經下降,高盛目前的分析是美中貿易協議最終破裂的機率為40%,達成協議機率為60%。

高盛分析,若中國希望能讓後者發生,那中國貿易團隊應該要在本週如期前往美國,這對將投資人的訊號很明顯,如果中方仍派人前往美國,則達成協議機率大增。

立委:台灣要看準國際趨勢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川普大動作宣告本週五要對中國提高懲罰性關稅,雖然國際股市重挫,但他認為對台灣或東南亞而言是正面效應,據經濟部統計的數字,近幾個星期,台商返台投資設廠金額已超過新台幣2,300億元,包括德商、外商也都在撤出中國,而且未來歐盟還會有後續其它動作。

王定宇認為,過去各界分析普遍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好像已經快達成共識,川普無預警宣告重啟戰火,他認為這股力量會蔓延到其他外交領域,包括美國盟友、重要的周邊國家,以及中共已設立海外軍事基地的國家,美國都會加強區域的影響力,「對台灣而言,一定要看清楚這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