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9歲美國青年三次擊敗癌症 成為企業家

圖為威瑟斯彭於2012年3月17日在好萊塢羅斯福酒店做電視節目。(Todd Williamson/Getty Images For Relativity Media)
圖為威瑟斯彭於2012年3月17日在好萊塢羅斯福酒店做電視節目。(Todd Williamson/Getty Images For Relativity Media)

【記者李言/編譯】美國青年傑克·威瑟斯彭(Jack Witherspoon)曾經三次擊敗癌症,只有19歲的他現在已經是一名大廚和一家食品新創企業的老闆。

據NPR報導,這名年輕的大廚於去年11月分推出了他的第一家企業——「大廚傑克的廚房」(Chef Jack’s Kitchen, CJK),產品是司康尼——司康(scone)和餅乾之間的混合產品,包括香草豆和肉桂糖口味的。目前,威瑟斯彭的第一願望是他的司康尼(skonies)將成為Instagram上的下一個食品熱點。

威瑟斯彭8歲的時候便撰寫了第一本食譜,那是在他結束了小兒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第二次治療後。他告訴《商業內幕》說,「如果沒有癌症,我根本不會寫這本書,也不會做烹飪這一行的。」

威瑟斯彭在2歲時首次被診斷患有ALL,4年後又第二次發病住院。在漫長的治療期間,威瑟斯彭被迫輟學。他開始嘗試自娛自樂。威瑟斯彭說,「那天我在醫院裡,已經是晚上12時半了。(電視裡)沒有兒童節目,主要是家園頻道(HGTV)這類的。」

「我媽媽正在瀏覽頻道,這時一個食物網路(Food Network)節目引起了我的注意。」住院期間,他看了節目的每一集,不只從中獲得樂趣,在接受治療時「它確實給了我希望。」威瑟斯彭與母親一起製作了每一個食譜,從瑞秋雷(Rachel Ray)到埃默里爾拉加斯(Emril Lagasse),這樣一旦他結束了治療便可以嘗試製作。

威瑟斯彭告訴《商業內幕》說,他出院後每天晚上母子倆都在鑽研新食譜,直到他們湊足了60種特色食譜。「在我8歲的時候,我和媽媽坐下來。」威瑟斯彭說,「已經積累了這麼多食譜,我們認為應該出本書。」媽媽也支持,幫他將想法落成文字。「她寫下了所有的數值。這些對於食譜製作是非常重要的。」這位年輕的企業家說。

現在,威瑟斯彭的母親持續幫助兒子進行商業活動。根據威瑟斯彭的說法,母親是司康尼品牌和營銷背後的智庫,除了早期幫兒子填寫表格,她還幫助他與潛在投資者洽談。

「哦,我媽媽是我的英雄。」威瑟斯彭說,「她和我一起經歷了一切。在我住院期間,她有99%的時間陪在我身邊。」「與她一起做食譜使我們的關係更親近。她也是我公司的合夥人。」

在他11歲那年,癌症第三次復發,之後直到現在的8年,他已經擺脫了癌症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