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戰衝突 蔡英文:對台影響不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美國對中國大陸課徵25%高關稅等議題,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一件衝擊全球經濟和金融的大事,後續發展也還有一些變數。目前因為還沒擴及到臺灣主力出口產業,對臺灣的影響相對有限;但是如果美國採取進一步關稅懲罰措施,影響層面將會擴大,政府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也會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

蔡英文10日召開國安會議提出四點說明,第一,臺灣的經濟基礎非常穩固。

股匯市穩定健康,經濟連續12季的正成長,總體經濟穩定度更是世界第一。尤其是政府從去年以來,就積極因應美中貿易衝突的升高,獲致了很好的效果。我們有足夠的能力來因應國際局勢的衝擊。

第二,今年是臺灣投資大爆發的一年。

外資進來了,各大品牌加碼投資臺灣;臺商回來了,今年已經超前突破了2,500億元,我昨天也已經向經濟部下達5,000億元的新目標。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5加2產業的新投資,都為經濟景氣添加柴火的措施。這些就是我們因應變局的本錢。

第三,在美中貿易戰的烽火下,政府張開雙臂,歡迎所有的臺商回家。

在這裡,我要請行政、立法兩院幫忙,一定要讓《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在今年審查通過,引導海外臺商資金可以回到家鄉,投入具有未來性的產業,用國內外臺商集體的力量,加速臺灣產業轉型升級。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臺灣一定要選擇正確的經濟發展路線。

美中貿易衝突,是長期性的結構問題,將根本改變全球貿易秩序和供應鏈,所以「臺灣接單,中國製造,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模式,也將會改變。

蔡英文說,我們目標是要加速臺商回流,重建高附加價值產業鏈,促進產業全面轉型升級;同時我們也要加速推動,和美國簽署以自由及公平貿易為主軸的雙邊貿易協定,用高涵量及高質量的「臺灣製造」,取代「中國製造」,成為出口美國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