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盤中跌逾157點 顧立雄:還算穩健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台股這兩天相對美股穩健,在新興市場中表現也是相對持穩。(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台股這兩天相對美股穩健,在新興市場中表現也是相對持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新一波關稅制裁措施,讓台股再添變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股市還在理性範圍內,要介入時間點,都是產生非理性狀況才有,現在都是尊重市場機制,台股在這兩天相對美股穩健,但最終還是要看基本面,至於台灣要如何因應?他僅說,還是要等到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到美國之後的情況再因應。

美中貿易衝突變數干擾,台股9日偏弱震盪,盤中跌逾157點,失守10,800點關卡,多位立委關切美中貿易戰對台股後續影響,顧立雄在立法院財委會受訪指出,目前美中貿易戰瞬息萬變,造成全球資本市場大波動,不過,台股這兩天相對美股穩健,在新興市場中表現也是相對持穩,但最終還是要看基本面,也就是上市櫃公司的表現。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美中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還有多久?顧立雄指出,從短期來看是從美國總統川普推文之後對美股影響進而牽動台股,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到美國達成什麼協議股市都會關注,引起貿易層面的影響,市場都會先行反應。而長期來看因為美國要求大陸進行結構性改變,對後續的製造和產業布局到什麼程度,要持續密切關注。

另外,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中國大陸似乎針對美中貿易戰打算「長期抗戰」,對於資金控管,目前是「准入不准出」。他擔憂以台灣金融機構在中國大陸有龐大資金布局,是否會影響流動性問題?

顧立雄回應,各金融機構對金融市場的嗅覺,應該要比主管機關敏銳,但金管會目前已要求金融機構在授信部分的備抵呆帳要提足,並做好風險控管,不能將其在中國大陸的授信風險,轉嫁至台灣的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