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對中關稅增至25% 港商撤離大陸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記者余鋼/攝影)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上週日(5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於10日加稅到25%。對於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而言,無異於一記重錘。他說:「完全無法應對。」

作為首批進大陸淘金的港商,劉達邦至今在東莞設廠30年,從未想過要搬離。但自貿易戰開打以來,為留住占比1/4的美國訂單,他也開始考慮要搬廠到東南亞。但搬廠畢竟是大事,在其它國家創業各有利弊,加上貿易戰談判頻頻傳來好消息,令他一度重燃希望,希望不用搬廠。然而25%的重稅今起徵收,他無奈地說:「一定要搬了。」

劉達邦這兩天忙著到台灣考察,希望盡快搬過去。他坦言對太晚搬廠感到後悔:「因為一個星期前還寄望撤銷10%的稅,但川普說5日後徵關稅,突如其來的變化,一定要走了。」

至於貿易戰對他的具體影響,劉達邦表示,雖然去年的舊單,10%稅項由美國客戶付費,但再加到25%,估計客戶會卡單。未來兩週是最關鍵的時候,「如果未來兩週沒有新單的話,今年就難熬了」。

被問到是否全部撤資時,他表示,會類似30年前從香港北上設廠一樣「逐步搬離」,最終從大陸撤資。

柬埔寨設廠 港商:美訂單諮詢增

另一方面,已搬離大陸的港商則慶幸「早走為妙」。同樣在東莞設廠20多年、經營鐘錶和時裝品牌包裝生意的港商傑斯,已在數年前將工廠從大陸搬到柬埔寨。這幾天他也很忙。記者致電採訪時,他仍忙著與美國客戶談生意,「訂單查詢一夜間增加很多」。

目前其公司的美國單占比約四成,歐洲單為六成,他預期因為搬廠成功避稅,未來美國單占比會增加。

傑斯稱,新一輪貿易戰,對在大陸設廠的廠商是「致命性打擊」。因為加稅10%,如果對沖人民幣貶值影響,港商還勉強能捱。一旦加稅至25%,加上要與東南亞地區競爭以拿到美國訂單,對大陸設廠的港商而言是「死路一條」。

雖然中共和香港政府均強調,為應付中美貿易戰,要開拓多邊貿易,即不依賴美國貿易。不過傑斯認為,對於大陸製造業而言,美國的訂單最穩定而且最有利潤,「任何行業,沒有美國單的話,基本上可以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