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試射飛彈 川普:他們沒準備好談判

北韓5月9日發射兩枚短程飛彈。圖為韓國民眾觀看新聞報導。(AFP)
北韓5月9日發射兩枚短程飛彈。圖為韓國民眾觀看新聞報導。(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韓國軍方表示,北韓於週四(5月9日)發射兩枚短程飛彈,這是一週內北韓第二次發射飛彈。美國總統川普說,美國「非常嚴肅」看待北韓的行動,北韓似乎沒準備好談判。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說,北韓本週四下午4時30左右,從新五里飛彈基地(Sino-ri Missile Base)發射兩枚短程彈道飛彈。該基地位於兩韓分界以北約210公里處。

美國國防部表示,北韓週四試射的彈道飛彈,飛行距離超過300公里,之後落入海中。

北韓上週六(5月4日)至少發射一枚短程彈道飛彈,美國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分析,該飛彈是自俄羅斯「直接進口」的戰術彈道飛彈伊斯坎德(Iskander),它具備「搭載彈頭及精準度鎖定目標的能力」。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的一場活動上說,美國「非常嚴肅」看待北韓的試射行動,「沒有人為此開心」。他還說:「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我知道他們想要談判,他們在討論關於談判的事,但我不認為他們準備好談判了。」

青瓦台表示,北韓的舉措「非常令人擔憂」,無助於在無核化談判中減少緊張局勢。

韓國國防安全論壇資深研究員楊旭(Yang Uk,音譯)說:「北韓再度使出加劇緊張情勢的經典策略。我認為他們會繼續使用看來是短程飛彈的手段,使緊張情勢升溫,但這一招不會讓美國立刻有所回應。」

美扣留北韓運煤船

美國司法部週四(5月9日)公布,美國扣押一艘北韓貨船「明智誠實號」(Wise Honest)。美國官員表示,這艘貨船違反美國和聯合國制裁,非法運輸來自北韓的煤炭。

司法部官員說,這艘船於2018年4月首次在印尼被外國海事當局沒收。這艘重達1萬7,061噸的船隻也是北韓最重的散貨船(bulk carrier)之一,它被用於非法運輸煤炭,向北韓運送重型機械。現在船隻由美國扣押,目前已經接近美國領海。

這是美國首次因違反制裁而扣押北韓貨船。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明智誠實號」2018年4月被扣留時,正在運送2萬5,500噸煤,船上的貨物價值約為300萬美元。

聯合國安理會於2017年通過決議,禁止北韓出口煤炭。美國此舉標誌著川普政府加強對平壤施壓。

北韓透過中國銀行轉帳

專家表示,為了逃避制裁,北韓採用一隊「鬼船」進行非法交易。這些船使用假名稱,盜用其他船隻的識別號碼,在海上進行船對船交易,以避免在港口被抓個正著。

根據銀行文件等證據,北韓推銷員透過平壤駐雅加達大使館舉行會議,安排2018年「明智誠實號」的貨運,並且透過摩根大通銀行轉帳,支付給一名印尼經紀人。

不久前,一位美國聯邦法官裁決,中國的3家銀行必須交出據悉與北韓反國際制裁有關的數千萬美元轉帳紀錄。法院的文件說,這3家中國銀行都有中共政府的股份,其中兩家銀行在美國設有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