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中共判死刑 加國人上訴開庭待判

【記者蕭律生/報導】5月9日早上,被中共判處死刑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上訴案二審開庭。庭審法院為遼寧省高級法院。接近中午時,法院宣布擇期宣判。

此案需追溯至2016年。當時大連市中級法院一審以走私毒品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謝倫伯格不服判決,提起上訴。隨後,遼寧高院立案受理,但直到2018年12月29日才公開審理。當時檢方提出一審法庭對謝倫伯格量刑過輕的證據,然後高院裁決、發回重審。

16天後,即2019年1月14日,遼寧省大連市中級法院稱,謝倫伯格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販賣222包甲基苯丙胺(冰毒),以走私毒品罪判處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謝倫伯格不服判決,並提出上訴。謝倫伯格的辯護律師張冬碩表示,中共方面沒有足夠證據證明謝倫伯格加入了販毒集團,或參與了冰毒走私。

觀察人士則認為,對謝倫伯格的判決是中共對華為案的報復。人權觀察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曾表示,中共在「玩人質政治」。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曾譴責中共「任意施用」死刑。加國外長方慧蘭則表示,這一處罰不人道且不恰當,要求中共免去加國公民死刑。

2018年12月1日,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加拿大抓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從而引發加拿大和北京之間的衝突。

12月11日,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史佩弗被中共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12月19日,加國女教師麥克弗被中共當局扣押。今年4月30日,中共當局又以「販毒」罪名,判處華裔加國公民范偉(音譯)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