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核食公投阻台日關係? 總統:他途改善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媒體詢問,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日本福島核災食品問題卡關,政府如何處理對日關係?總統蔡英文10日回應,福島食品受2018年(反核食)公投決議約束,政府至少兩年內都不能做任何違反公投決議的事,但會從其他方面改善與日方的經貿關係。

日本是CPTPP的主要領導國,台積極爭取加入CPTPP,但卻在2018年通過反對福島核災食品進口公投案。蔡英文在國安高層會議後的記者會說,福島食品因為2018年11月24日的一項公投選舉,「以至於我們受到這項公投決定約束,至少在兩年內,我們都不能做任何違反公投決議的事情」。這項公投議題過關後,當時行政院也表態接受公投決議。

蔡英文提及,這段期間以來,台灣持續改善以及強化與各國的經貿關係,包括日本。在這個前提下,將持續以其他方式強化與各國、日本的經貿關係,也會強化台灣加入CPTPP的正當性,並贏得更多國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