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律師曾任職美司法部 檢控利益衝突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檢察官上週五(5月10日)表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首席代表律師柯爾(James Cole)曾在美國司法部工作,有利益衝突之虞,在華為涉嫌銀行詐欺和違反制裁的案子中,應該取消他為華為辯護的資格。

柯爾在2011年至2015年期間擔任美國副司法部長。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近日提出一項動議案,要求取消華為公司辯護律師的資格。當時,檢察官沒有說明取消理由。

柯爾今年3月14日,代表華為及其子公司,否認被美國政府控告的13項罪名。

路透社報導,根據上週五提交給布魯克林紐約東區法院的機密動議修訂副本內容,檢察官表示,在擔任華為辯護律師時,柯爾可能會使用「保密事實信息」,構成「重大風險」。美國檢方表示,柯爾作為華為的代理律師,構成了「無法解決的利益衝突」。

檢察官在提交的文件中表示,作為副總檢察長,柯爾曾「親自監督並參與了」導致衝突的調查。雖然該調查的詳細資訊已經過刪減,但檢察官提交的文件稱,華為起訴案與此事有「實質性關係」。

檢察官表示,柯爾從他的政府工作中獲得了和華為相關的資訊,且這些資訊是不可以透露的,這就構成柯爾可能違反司法部職責的風險。

柯爾和華為都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置評請求。

紐約東區聯邦法院1月指控,中國華為公司、華為設備美國公司、香港天通科技公司(Skycom ,又稱星通),以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等,被控涉嫌串謀、銀行詐欺、電匯詐欺和詐騙、共謀洗錢等13項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