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偷裝無線傳輸卡 華為被抓包

華為公司建置了巴國的監視系統,卻也偷裝了無線傳輸卡。示意圖。(Getty Images)
華為公司建置了巴國的監視系統,卻也偷裝了無線傳輸卡。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巴基斯坦的閉路電視系統被安裝了華為的Wi-Fi傳輸卡,經職員發現後,巴基斯坦當局在2017年,以防止資料被濫用為由,要求華為移除傳輸設備。

旁遮普安全城市管理局(Punjab Safe City Authority)向BBC表示,此事件是由拉合爾計畫(Lahore’s project)的工作人員發現而曝光的。2017年當局告知華為移除相關組件,華為才派人員從巴基斯坦監控系統的閉錄電視櫃中取出了Wi-Fi傳輸卡。

拉合爾計畫是巴基斯坦歷經一系列恐怖爆炸事件後,於2016年成立的預防計畫。該計畫具備龐大的監控系統,及全新的城市緊急服務通信系統。華為在此計畫中安裝了1,800個閉路電視櫃。

該機構表示,華為公司此前曾在招標文件中提及這些傳輸卡,但是參與該計畫的消息人士表明,華為在參考文件中沒有明確陳述訊息,僅隱晦提到有關內容。

儘管華為發言人稱此次事件存在「誤解」,並解釋Wi-Fi傳輸卡得以讓工程師毋需打開機櫃即可診斷問題。但兩名參與計畫的人說,華為從來沒有提供讓工程師使用Wi-Fi連接診斷問題的軟體。他們進一步指出,這些機櫃本身就可以通過監控系統的主網路進行遠端管理,不需要額外安裝Wi-Fi傳輸設備。

英國莎麗大學網路安全中心教授伍德華(Alan Woodward)曾多次向英國政府提供資訊安全諮詢。他表示,「只要你給別人另一種遠端連接方法,也就是在給他們一種發動攻擊的方法。」「如果你把一張Wi-Fi卡放進去,那麼就可能會給別人一些其他形式的遠端存取權限。一旦你這樣做,它就有可能被濫用。」

據報導,今年年初,巴國閉路電視系統的部分畫面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畫面顯示一對夫婦一起乘坐車輛,以致當地民眾質疑安全城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