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防衣長期不齊全 消防署承諾改善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消防員進出火場出生入死,但長年卻有基本設備不足的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3日表示,全國消防員連基本兩套消防衣的標準都未達到,且消防衣配置有城鄉差距;消防署副署長蕭煥章承諾,2週內統計完畢並進行後續處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13日舉行記者會,揭露全國消防員竟連消防衣、雙節梯等基本消防設備均不足等問題。

徐永明表示,消防員設備老舊不足,已經是老問題,而且調查消防員配備的消防衣後發現,六都的消防員配套都有兩套,但其他縣市新進人員竟然只有一套,質疑難道消防衣的配置也存在城鄉差距?他認為,消防設備應該編列變成常態性預算。

黃國昌則說,每次發生意外後,中央都承諾會以最短時間補足,不過2015年發生高雄氣爆、桃園新屋大火,現在4年過去,許多消防弟兄出生入死,但還是有很多重要基本裝備不足的問題,呼籲政府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消防署副署長蕭煥章表示,消防衣部分,在台中市消防局是3年採購一套,若一次採購兩套,一下投注的金額,過3年後又要投資一次。消防署會再跟各縣市研商採購上有什麼困難,建議逐年、納入正常預算中採購,會盡快在一週內把縣市政府找來,針對消防衣狀況做處理。

蕭煥章也承諾,將於2週內邀請各縣市政府統計消防設備不足問題,儘速解決,以回應同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