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企業逃離中國 川普:中共報復會更慘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發推文說,美國對中共加徵關稅,中方損失更大,因為美國買主會找到很好的替代來源。圖左為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發推文說,美國對中共加徵關稅,中方損失更大,因為美國買主會找到很好的替代來源。圖左為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吳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川普政府將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升至25%後,中共週一(13日)宣布提高6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額外關稅。對於北京的報復,川普認為還好,因為中共提高的關稅沒有太超過預期。

川普週一上午在推特發文說,美國消費者沒有負擔美國對陸商品的關稅,因為證據證實,中方損失更大,負擔的比例約是美國的5倍,因為中共對產品提供大量的補貼。

川普說:「如果美國消費者可以買其他國家的產品,或者改買在美國製造的產品(這 最好,因為完全沒有關稅成本),這樣就不會受到美國對中國關稅的影響。許多受關稅影響的公司會離開中國大陸,前往越南和其他亞洲國家。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共)如此想要這筆交易的原因!」

「沒有人會留在中國做生意,這對中國(共)非常不利,對美國卻非常好!」川普接著強調,「中國(共)多年來一直在利用美國」,中共報復「只會更慘!」

補助農民 美再撥150億美元

為回應美國將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由10%增加到25%,中共國務院5月13日晚間宣布,6月起將之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的美國商品關稅,提高到25%、20%或10%。

川普週一接見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前對媒體說,他對目前美國在美中貿易關係中所處的地位感到滿意。對於北京的報復,川普認為還好,因為中共提高的關稅沒有太超過預期。

川普還表示,他計畫對美國農民提供約150億美元的援助,以免中共關稅對農民造成的損失。

川普6月底與中俄領導人會面

據白宮網站,川普在週一的開齋晚宴上談到:「我們會在大約三四個星期內讓你們知道(美中貿易談判)是否成功。……但我覺得它將會非常成功。 」

川普還表示,他計畫6月底在日本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預料將「富有成效」。屆時他也會和俄羅斯總統普亭會面。

彭博社:關稅對中共傷害更大

彭博社週一發表的評論指出,美國對中國加關稅,對中共造成的損失更大。

文章說,人們通常會認為美國進口商會將中國商品關稅成本,將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然而,這是一種錯誤判斷,因為關稅增加後,美國業者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意願會降低,轉而自越南等生產成本(如工資)比中國大陸低的國家進口產品。對中國關稅措施如果實施更長時間,中國很有可能完成退出美國市場,拱手讓給主要競爭對手。

此外,美國業者可能會要求中國出口商吸收增加的關稅成本或要求降價,以降低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

中共或許會㝷求其他替代出口市場,例如歐洲。不過,中共長期以來的不公貿易行為,已引起各國的不滿,歐盟日前決定對中共改採強硬立場,中共的如意算盤恐怕會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