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在談判前屏蔽川普 閉門造「好消息」

圖為2018年12月3日北京媒體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期間會晤的頭版報導。(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12月3日北京媒體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期間會晤的頭版報導。(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要對中加關稅後,中共高層採取了雙管齊下的做法。一方面,派人赴美繼續談判、寄望避免談判徹底破裂衝擊經濟;另一方面,開始對中國民眾進行新一輪經濟「好消息」宣傳,避免中國人及時獲知談判的真實訊息。

稍早,川普宣布提高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此消息成為週日全球頭條新聞,但涉事的另一方——中國的數千家報紙、傳媒都沒敢在新聞中提及此事。

中共向來嚴格控制媒體,不過它這次的反應跟以往不同。第一,中共媒體一如既往地屏蔽川普推文內容,但中共當局卻沒有公開反駁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的嚴厲言論——指責中方「背棄」之前商定好的協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週一(6日)的記者會上沒有否認川普的推文,但中共網管正忙著阻止中國社交媒體上傳播川普的推文截圖。同時,中國網路上跟貿易戰、貿易協議、貿易談判相關話題的討論也被阻止。

第二,中共媒體突然集體炫耀中國經濟的各種「好消息」,讓外界質疑,這些消息是否是搶在週五(9日)美國對華提高關稅稅率啟始日之前、占領螢幕,避免中國人有機會獲知「任何壞消息」。

這些報導和評論開始清一色兜售中國的經濟實力,並且再次跟隨黨的聲音、重申中共政府決心不屈服於美國的貿易談判壓力。

「韌性」突然成為頭條新聞的流行語。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週二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的頭版文章。

隨後,中共官媒新華社也很快發表類似主題的報導。中共國家電視台中央電視台在其晚間新聞節目中更播出一段時長約五分鐘的同主題報導,展示高鐵、自動化工廠裝配線和集裝箱港口的繁忙場景。

而根據中共海關數據,2019年4月中國對美國出口比加稅前(2018年7月雙方開始互相加徵關稅)減少了27%,從426億美元降至313億美元;2019年4月中國從美國的進口比加稅前減少25%,從137億美元下滑至103億美元。

CNN報導,在川普週日(5日)的推文後,中共領導人採取雙管齊下的做法。一方面,中方意識到談判破裂可能帶來的猛烈經濟衝擊,寄望避免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徹底崩潰;另一方面,它們也在試圖向國內民眾推銷其強硬形象,多年來中共在耍弄民族主義上一直採用類似方法,「厲害了,我的國」從來都是搞宣傳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