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經濟、就業俱佳 川普信心足

專家說,美國兩個經濟數字讓美國總統川普信心十足,與此同時,以為可以擊倒美國的中共顯得不自量力。(SAUL LOEB / AFP)
專家說,美國兩個經濟數字讓美國總統川普信心十足,與此同時,以為可以擊倒美國的中共顯得不自量力。(SAUL LOEB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上個週末,美中貿易關係風雲變色,貿易戰號角再度響起。專家說,美國兩個經濟數據讓美國總統川普信心十足,與此同時,以為可以擊倒美國的中共顯得不自量力。專家表示,美中談判若破局,中共損失更大。

CNBC名嘴克拉默(Jim Cramer)週二(5月7日)在《財經論談》(Squawk Box)節目中表示,近期兩個數據決定著美中談判的局勢,那就是美國今年第一季度的GDP成長率3.2%,以及上個月失業率降到3.6%。這兩個數據都超乎專家預期。

克拉默說,「換句話說,中國(中共)雖然想要對美方更加強硬,但是他們不自量力,錯判了美國經濟前景。」

他認為,過去幾個月一直在觀望美中談判局勢,而沒有減少在中國投資風險的人,只能說是「自取其咎」。「一些專家告訴我,這些人就像是『在開自己的玩笑,有一整年的時間可以離開中國(卻沒有退場)。現在沒有離開中國的人,只能怪自己了!』」

克拉默認為,本週五(5月10日)凌晨0時01分將是扭轉乾坤的重要日子。

「政治新聞」(Politico)網站引述幾位白宮官員的話報導說,劉鶴本週四在華府的談判相當重要。白宮官員說,川普嚴肅看待這次的關稅決定,並且不想要和前幾任總統一樣,被中方「耽誤時間」。

其中一位白宮高級官員說,「我們有槓桿,它們(中共)會有更大的損失。這是個簡單的數學,它們不能失去美國的消費者。」

章家敦:美中談判若破局 中方損失更大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接受雅虎財經網站訪問時表示,由於中國經濟放緩,如果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中方「當然會面臨比美國更大的損失」。

與此同時,美國經濟及勞動市場正在強勁地成長。根據聯邦政府上個月首次公布的數據,美國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成長3.2%,超過專家預期的2.0%,高於2018年經濟成長2.9%。4月份增加26.3萬個工作,失業率降到3.6%,達到50年來最低點。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經濟成長率為6.4%。長期以來,一些觀察家一直懷疑北京對這些數據動了手腳。

章家敦亦質疑這些數據的可靠性,稱「中國的GDP成長實際上可能僅有1%,或許更小。」他認為,由於成長放緩和沉重的債務,北京當局必須與美國達成交易。

對於美中談判可能的破局,章家敦提醒:「我們必須牢記,是中方(中共)引爆了這場貿易戰。」

章家敦預測,本週將不會達成協議。儘管如此,他認為川普政府必須解決與中方的問題,例如智慧財產權盜竊,即使更高的關稅會影響美國消費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必須付出代價,現在我們所承受的這種痛苦是絕對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