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川普擬簽行政令 禁美企買華為設備

美國總統川普料將於本週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危及國家安全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為禁止美企與華為做生意鋪路。(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總統川普料將於本週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危及國家安全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為禁止美企與華為做生意鋪路。(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古清兒、陳凱特/綜合報導】美國3名熟悉內情的官員5月14日告訴路透社,美國總統川普料將於本週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危及國家安全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為禁止美企與華為做生意鋪路。

消息人士稱,行政令不會點出具體的國家或企業,此前已考慮了一年有餘,但一再被延遲簽發。他們說,這一次仍有可能會延後。由於相關準備仍屬機密,消息人士要求匿名。目前美國白宮及商務部也暫時未有評論。

該份行政命令將會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賦予美國總統的權力,以監管美國國內有機會威脅國家安全的商業活動。命令簽發後,將由商務部及其他政府機構合作,擬定一份實施計畫。

川普政府曾表示,華為及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有可能在製造的網路設備中裝後門軟體,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

華為:願簽無間諜協議

法新社報導,華為董事長梁華5月14日在英國倫敦的會議上表示,華為願和英國等國家簽訂「無間諜」協議。「我們承諾,會保證我們的設備符合無間諜和無後門的標準。」

目前,英國政府正在評估是否允許華為參與建設英國的5G網路。路透社報導,英國政府發言人5月14日說:「英國電信網路的安全和適應力是重中之重,英國現有的華為設備如何運用,我們都有嚴格管控。」他表示,很快就會公布電信供應鏈審查結果,所有網路業者都需遵守屆時做出的決定。

美國已向英國提出警告,若同意讓中共在5G網路居要角,可能會限制美方向英國分享情報。

美國國務院網路、國際通訊和資訊政策副助理國務卿斯特雷耶(Robert Strayer)14日在美國國會聽證說,沒有中國公司可以抗拒中共政府的命令,因為中國由共產黨一黨專政。

斯特雷耶表示,與華為等中國企業簽約的國家,美國將重新考慮與該國的安全關係。「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資訊,如果華為系統有高度風險,我們必須重新考慮如何與夥伴分享資訊」。斯特雷耶證實,美國四大電信業者AT&T、Verion、Sprint、T-Mobile都承諾打造5G網路時排除華為。

使用華為設備 風險有三層面

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與基礎設施安全部門主任克瑞布斯(Christopher Krebs)5月14日也說,依賴華為或中興通訊(ZTE)電信設備的國家,面臨的網路間諜活動及攻擊威脅可分為三個層面:第一,工程技術不佳,因此有許多弱點,可能被中共、俄羅斯、伊朗及北韓等國利用;第二,華為推出更新時無人監督;第三,這些設備通常由中國人維護,因而也有實體、內賊的威脅。

據美國之音5月9日的報導,斯特雷耶表示,美國只會在美國5G網路建設中使用可信賴的供應商,包括韓國的三星、瑞典的愛立信和芬蘭的諾基亞。

斯特雷耶說,「我們對中國供應商嚴重關切,因為他們可以在中國的《國家情報法》以及中國的其他法律強制要求下,採取不符合世界其他國家公民利益的行動。這些網路可能會中斷,或者可以將其數據用於與基本人權不相符的目的。」◇